| 退出

多维评价提升幼儿建构能力

作者:吴意 发布时间:2022.05.22
中国教育报

评价已然成为推动幼儿园课程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在建构活动中有效落实评价、推动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我们通过对大班幼儿的建构活动进行追踪观察,并依据记录实况对活动中的评价进行归因剖析,发现存在以下问题:评价主体单一,以教师评价为主;评价方式单一,个别化指导欠缺;评价时机不准,建构价值认识不足;评价路径不系统,教师专业性不强。

有效的评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助力幼儿发展。为解决评价中的问题,结合实践,我们从支架式搭“建”评价路径、追踪式筑“建”评价手册、交互式构“建”评价智慧三种评价维度介入,对大班幼儿建构活动展开了具体评价。

教师评价:支架式搭“建”评价路径

教师是幼儿学习环境中有力的支持者,只有真正走近幼儿、了解幼儿,才能更好地支持幼儿的学习、促进幼儿的发展。如何搭建评价支架,让教师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向幼儿靠近?

一是以“看”了解幼儿。教师将评价语言分为肯定、鼓励、指导、忽略及批评五种类型。肯定、鼓励、指导都是教师积极性的语言评价,其中指导最具针对性。我们鼓励教师向幼儿传递积极性的、针对性的指导评价,促进幼儿在建构活动中更积极地去表达表现。活动中,教师要时刻关注幼儿,适时发现评价契机,帮助幼儿有效搭建支架。

二是以“思”辨析幼儿。大班幼儿建构意识、建构设想已具备,但有时欠缺建构技巧。教师经常在班级开展“建构技巧大讨论”活动,既能了解幼儿已有技巧,分享、评价建构作品,吸纳、补充建筑技巧,也能帮助幼儿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建构设想。在持续的探讨和实践后,幼儿在建构技巧上不断尝试、吸纳、优化、提升。为了巩固建构技巧,幼儿还把各类技巧通过图绘的方式呈现在建构规则中,以便自己建构活动时使用。

三是以“引”支持幼儿。建构活动中个体差异明显,要读懂每个幼儿的心理,需要进行个别化指导,分析与解读不同行为及背后的动机。教师会在不同的活动情境中,通过有效提问、参与合作等方式对幼儿进行技术、心理等方面的引导。评价类型多样,指向多面,除了技巧的评价,学习品质、社会交往也一样需要引导。每一种评价表达的背后,都基于教师对幼儿的了解和认识,都隐含着对作品的态度与判断,还包括对幼儿情感的传递。教师通过对幼儿过程性的随同参与,捕捉幼儿的困惑,满足幼儿的需求,用最适宜的方式去给予评价和支持。

自我评价:追踪式筑“建”评价手册

自我评价能够让幼儿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洞察自身学习情况,同时有助于教师了解幼儿的情绪情感、建构能力等。幼儿每一次建构活动后,都通过筑“建”记录表的方式进行记录,积累成册,以便后期翻看。

在手册的设计与运用上,主要包括三个板块:一是材料选择,旨在关注幼儿对材料的兴趣与使用;二是作品呈现,主要关注幼儿搭建思路和作品解读;三是作品反馈,主要呈现对作品的满意程度。实践中,幼儿对建筑认识越来越深,评价标准越来越具体,对建构要求也日益提升。

在手册的解读与分享上,手册的使用能最大程度“保留”幼儿的作品,幼儿以手册为“讲解图”,与同伴进行分享,这不仅是对建构思路的重塑,也给其他幼儿提供了参考,而且有利于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表现能力。幼儿分享手册时,可以是对一个班、一个组,也可以是对一名伙伴,多种分享方式便于教师了解幼儿建构时真实的想法和体验。

在手册的思考与反馈上,有显性反馈和隐性反馈。显性反馈,教师每月会挑选部分手册中的作品进行当月建筑“打卡”挑战活动,幼儿自愿参与。由原建筑幼儿做裁判,让其判定“打卡”幼儿是否挑战成功。在不断“打卡”中,幼儿对成功的欲望愈发强烈,对建筑的兴趣也更加浓厚,通过对建筑能力实时跟进、实时评价,幼儿对建构活动的参与度也大幅提升。隐性反馈,教师会认真解读幼儿每一次手册的记录,捕捉幼儿在活动中的兴趣,发现幼儿的优点与不足,为下一次活动中幼儿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支持,帮助幼儿后续有效调整建构策略,提升建构能力。

同伴互评:交互式构“建”评价智慧

互评可以让幼儿相互分享智慧、互助互学。不同的幼儿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见解不同。审美意识、技能技巧、创意思维等,都是幼儿评价的依据,不同的评价智慧,会让幼儿发展更高层次的思维。

评:过程或作品。大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较好,表达欲望强烈,自我观点清晰。表述逻辑初步成形的他们,会结合自身生活经验和建筑技巧进行评价。教师鼓励幼儿畅所欲言,可以评议建构过程中的问题解决,也可以针对作品进行多种方式的评价,只要说出理由,都能得到欣赏和鼓励。幼儿在聆听的过程中吸纳自己认为值得学习的观点,潜移默化中获得语言能力、逻辑思维的发展。

辩:请你听我说。大班幼儿已出现思辨式思维,他们敢于反驳同伴的评价。我们尊重幼儿的每一次发声、每一次思维碰撞,也尊重幼儿对自己作品的解读,更为他们更高层次思维的形成而喝彩。

赞:“点赞”式赋能。“点赞”是表示肯定和赞同,是幼儿经常会出现的行为,他们喜欢用“点赞”的方式表示对同伴的肯定与鼓励。“点赞”可以用一个符号、一个动作、一张贴纸、一个表情、一个玩具等非语言方式,表示对他人的认同。

由教师评价、自我评价、同伴互评构成的多元评价,提升了幼儿对建构活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幼儿在活动中自主行使游戏和评价的权利,自我评价频次上升,在与同伴互评中学会了相互鼓励、敢于表达。评价手册将幼儿建构活动记录下来,可视化呈现在家长面前,促进了家园互动,家庭里的亲子建构活动也多了起来。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胜利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2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