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陪孩子过一个“六有”寒假

作者:秦涛 发布时间:2022.01.22
中国教育报
陪孩子过一个“六有”寒假

码上听见

随着“双减”后第一个寒假的来临,很多家长内心又有了新的纠结和焦虑:孩子的课外班时间少了,可自由安排的时间多了,该以何种方式陪孩子过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假期?管得松点儿,怕孩子变得散漫无序;管得严点儿,又担心孩子反应过激,影响家庭的过年氛围;管得不松不紧呢,又担心拿捏不好尺度。

从根源上讲,家长对孩子的假期生活有纠结,还是出自对孩子的不信任,不相信孩子能够自觉自愿地安排好学习和生活。其实孩子在经过一个学期高强度、长时间的学习之后,也非常需要一个自我休整、调节放松、聚集能量的调整期。特别是对于学习处于中、下游水平的孩子来说,假期等于是给孩子一个自我疗愈、重燃希望的机会。如何让孩子过一个舒心又充实的寒假,需要家长在三个方面花点儿心思。

    过一个“有滋有味”的假期

假期的首要任务是让孩子休养生息,做好自我调整,那就应该让孩子吃好睡好,作息有规律,营养有保障。除了假期伊始的前两天可以让孩子放松地补补觉之外,家长应该及时跟孩子商量,确定一个假期作息时间表,确保孩子的假期生活作息规律。

一是按时作息。到了起床时间,哪怕起来不做与学习相关的事情,也要按时起床。晚上也是到点就要上床休息,帮助孩子在假期也养成自律习惯。

二是按时饮食。假期孩子一日三餐都在家里吃,应养成到点即食的习惯;同时要明确一定的家规且坚决执行,比如“过了饭点就没有饭吃了”,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寒假期间,家长与孩子朝夕相处,但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孩子坐在书桌前在做什么,是在学习还是在发呆。既然无力掌控,不如从自己能掌控的方面入手,多给孩子做点儿营养美食,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而在学习这件事上,归根结底靠的还是孩子的内驱力而非外力。只要孩子在寒假期间作息规律,吃得香、睡得着,生活有滋有味,这个假期就一定能够达到蓄势休整的积极效果,为投入新学期做好准备。

    过一个“有情有义”的假期

寒假期间走亲访友、家人聚会在所难免,但不少孩子对家庭聚会有点儿退避三舍敬而远之,因为聚会时需要注意太多的“清规戒律”,比如要礼貌问好,又要及时回答长辈的关心询问,还要举止得体等,让他们觉得备受束缚。

对于孩子的选择,家长也要以一颗平常心给予理解和尊重。儿童天性活泼好动,青少年又敏感好面子,本来就与成年人的老成世故有点儿格格不入。这也是孩子们经常感慨“我太难了”的原因之一。

对于需要全家一起参与的家族团聚或好友聚会,也要事先跟孩子做好沟通,使其明白亲友相聚的意义,帮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感受亲情和友谊的可贵,增强家庭责任感。一个缺少亲情滋养和友情陪伴的孩子,其生命成长历程一定是苍白脆弱的。

也可以鼓励孩子在假期约着同龄伙伴一起,开展有益的活动,既可以增强彼此间的了解和友情,又可以丰富假期的生活内容。对于孩子们自己组织的活动,家长除了给他们足够的自由空间,也要给予适当的关注,尤其要提前向孩子强调包括防疫等方面的安全注意事项。

    过一个“有模有样”的假期

网上有个玩笑:“要求孩子做到的,如果家长自己都能够做到,那么家长就成了圣人!”这个玩笑一是凸显了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之高,二是暴露了家长重监督、轻表率的毛病。父母在监督孩子时,可谓眼里揉不得沙子,明察秋毫甚至未卜先知;反观自己时,则得过且过、敷衍了事。

试想,一个斤斤计较、爱占便宜的家长,怎么可能培养出乐观豁达、慷慨大方的孩子;一个情感破裂、冷漠相向的家庭,又怎能让孩子学会感恩和关心他人。

只要家长在家里以身作则,用心尽到自己的责任,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孩子就一定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父亲的乐观豁达、母亲的温良贤淑以及夫妻关系的和谐,一定会让孩子涵养出一颗柔软细腻的心、一个积极阳光的性格和丰盈有趣的生命。同样的道理,要想让孩子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家长也应该率先垂范,做出榜样,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活得自律又充实。

当家长总对假期加班愤愤不平、不停抱怨的时候,当家长一放假就抱着手机不放的时候,当家长生活中总是牢骚满腹、怨天尤人的时候,孩子都会尽收眼底,会不由自主地受到这些负面形象的影响,假期的美好和积极意义也已经打了折扣。

不同的父母,可能在经济条件、文化素养等方面千差万别,但天下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不分高低上下,只要父母真正掌握家庭教育的要义,从做好一日三餐入手,从家庭中的点滴小事做起,活得真实踏实、用心尽力,活成孩子的榜样,我们的家庭教育一定是可圈可点、充满智慧的。

(作者单位系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23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