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整合渗透 生态文明巧入课程

作者:沐文扬 发布时间:2022.01.22
中国教育报

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担负着培养祖国未来接班人的重任,应该重视生态文明教育。那么,如何有目的、有计划地在课程中整合渗透生态文明的理念和要求?怎样用生态文明的思维方式建构课程?

我园自建园初期,一直致力于生态课程建设,用25年时间持续实践,以“领域整合、虚实结合、里外融合”重构课程,探索专业化、可持续的课程系统和实施路径。

    领域整合:将生态文明整合到课程主题中

生态博览园课程旨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要求,以教育活动的体系化、生态意识养成的持续化,实现课程从物到人、从教到学、从静态到动态、从书本到周围世界的根本性改变。

整合到主题活动中。在规划主题活动时,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将生态知识、生态能力和生态情感等要求设计在课程中,如在幼儿前期学习与研究的基础上,集体讨论“河”与人们生活的关系,让幼儿懂得保护母亲河的意义;又如在小组活动中,幼儿可以一起探索恐龙的秘密,在共同查找、研究资料后,了解恐龙灭绝的原因,明白要善待动物、保护环境等。

整合到区域游戏中。在区域游戏中,幼儿自主规划与设计、自主探究与交流、自主调节与评价,如区域游戏“地底下的秘密”,就是在户外活动和外出参观时,幼儿发现“有一个个圆形的铁的东西,里面还会发出流水声音”而引发的自主探究活动。通过自主游戏,幼儿了解到生活中的废水流向,不仅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还获得了人与自然和社会关系的认知。

整合到一日生活中。一日生活皆课程,课程内容来自生活,我们将自我服务、自然有序、友好合作、绿色消费、节约能源等内容融入到一日生活中,引导幼儿在一日生活中获得健康成长所需要的经验,养成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虚实结合:将生态文明渗透到学习环境中

生态博览园课程立足生态、发展、和谐的理念,以整体协调、动态平衡的多元活动为主,不仅有专门组织的博览园活动,还将生态意识和生态习惯的培养渗透到学习环境中,对幼儿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专门性学习。我们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专门性生态文明学习活动,引导幼儿树立良好的生态文明意识,获得人与环境和谐相处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养成有益于生态文明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如在植树节,教师带领幼儿植树、浇水,在劳动中培养对自然的情感;在环境日,教师组织幼儿做“小小宣传员”,设计宣传卡片,表演环保节目,教育自己和他人不乱扔垃圾,要爱护环境;幼儿园定期开展“绿色班级”“绿色家庭”评比活动,让大家树立环保意识、养成生态文明习惯。

环境中渗透。在环境中学习是课程实施的重要途径,我们充分利用每处空间,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学习需要创设环境,渗透生态意识和生态习惯,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教师用废旧材料制作各种玩教具,利用班级、走廊、户外和专用活动室,设立“生态馆”“资源库”“微农场”“博览园”等,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发生思维、行动和学习方式的改变,丰富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经验。

持续性影响。教师要克服短期的、只顾眼前的思维方式,转变为系统的、长期的生态思维方式,培养幼儿的态度意识、知识能力和行为习惯。我们注重营造良好人际生态环境,在幼儿与教师、幼儿与幼儿、幼儿与社会之间形成一种宽松、和谐、平等、对话的人文环境。每次课程主题确定之前,教师、幼儿、家长都要共同审议,幼儿不仅有参与权,更有决策权,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主题,依照自己的发展节律,持续健康成长。

    里外融合:将生态文明拓展到园外教育中

我们从环保教育起步,带领幼儿走进自然、探究自然,课程从园内走向园外,帮助幼儿对社会和环境进行分析与批判并产生行动,使课程内容与生活相连,并利用身边的多种情境,激发幼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提高幼儿生态能力。

自主探究的园内博览园。根据儿童兴趣、季节变化、时令节日、文化传统等,我们创设了生动形象、好玩有趣、随时体验、自由触摸的系列化博览园,有园级博览园、年级博览园、班级博览园、微型博览园等。针对具体问题,我们创设情境,开展全园或全班探索,如民俗博览园、花的世界、车博园等。例如,幼儿在发现沙尘暴天气后,生成了天气预报和气象站活动,通过参观气象站、学做天气预报员,形成了一个可以参观、学习、游戏、分享的“气象博览园”。在此过程中,幼儿不仅参与设计、购买材料、制作模型,还在行动中了解了恶劣天气的来源,树立环保观念。

拓展空间的园外博览园。我们充分利用自然、社会以及家长资源,拓展学习的空间和时间,让整个世界都成为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博览园,如“家庭博览园”“社区博览园”“自然博览园”等。辰辰小朋友的“英雄博览园”缘起于疫情期间,他通过电视了解到许多抗疫英雄的故事,就用画笔画出了一个个他心中的英雄,有医生、护士、解放军等,进而在家开设了“家庭博览园”。开学后,他又把这些作品带到幼儿园,在班上开设了“微型博览园”,不仅自己有成就感,实现同伴互助,还引发了新的主题活动——“心中的英雄”。此外,教师带领幼儿走进社区、走向社会开展的博览园活动,也深受幼儿的欢迎,如走进自然——口袋公园里畅游、走向社会——环保小卫士、走进社区——四季园的故事等。

生态博览园课程的探索,为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教育提供了一种具有实践性、可操作性、可行性的课程方案,我们将沿着这个方向,进一步深入实践和探究。

(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机关第三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23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