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以国赛引领职业教育新发展

作者:何华 何莹 发布时间:2021.04.13
中国教育报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是国家职业教育最高规格的竞技场和试金石。

国赛,赛的是职业教育实力,亮的是职业教育家底,展的是职业教育文化,国赛是职业教育整体水平的体现,是对国家技能型人才水平的检阅。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当下,制约我们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瓶颈问题就是技能型人才和大国工匠的短缺,而技能型人才和大国工匠大都由职业院校来培养,这就是国家不遗余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意义所在。顶层设计好、组织开展好国赛,对于提升国家制造业硬实力和引领职业教育新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设计好标准,树立国赛权威。2020年成功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高水平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86个竞赛项目覆盖了国民经济行业大类的70%,所有比赛项目都与实体经济关联,其中有一半的比赛项目直接服务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大赛的含金量之高和其所独具的权威性,引起全国各省份高度重视,点燃了全国职业院校空前高涨的参与热情。国赛之所以如此火爆,一方面是国家发展的必然所需,另一方面则是职业教育的国家标准意识觉醒。可见,国赛于国家、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既然如此,国赛就要乘势而为、有所作为,要发挥国家职能的杠杆作用,用公平公正公开权威的国赛来导向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规范国家统一标准,为职业院校技能型人才培养领航树标,把国赛打造成为根植于中国大地培养中国职业教育人才的品牌,从而培养知中国、爱中国、有具体能力建设中国的技能型人才。

在国家层面,从全国优秀职业院校和国有大型骨干企业生产一线遴选出各行业具有权威性的专家,依照国家职业教育系列标准和国家发展的时代所需,组织专家分门别类梳理出本行业人才培养的技术关键点、技术难点、技术方向和通用技术,再制定出适合中国国情且具有国家水平的国赛统一竞赛标准试题(实操)范围,确保国赛顶层设计的权威性,使国赛真正达到为国选材、为国造匠的目的,达到引领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目的,为办好中国职业教育作出贡献。

培训好教师,提高国赛质量。国赛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风向标,而人才培养,教师是关键。我们既要注重职业教育师资的“蓄水池”,还要建好职业教育师资的“实训场”,大力培养职业院校教师职业素养,着力提升职业院校教师动手能力、职业操守和生产过程经验,因为只有具备工匠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具备工匠素质的学生。

教师首先要掌握国家标准、熟知国家标准,方可对标施教,只有教师有了好样子,才能培养出学生好苗子,才能打造国赛好牌子。以国赛标准来实施国家培养计划,引导职业院校出台政策对教师轮流培训,而职业院校教师本身也要自觉深入与本专业相关的一流企业,摸准新技术脉搏,感受企业生产场景。职业院校重视了,才能把真正的好苗子选出来,才能把真正的水平赛出来。

总结好经验,提升国赛层次。职业教育要沉淀历史内涵和文化基因,通过国赛梳理、总结职业教育阶段性经验,既能清晰掌握过往职教发展水平,又能科学研判未来职教发展脉象,便于国赛更有针对性。

国赛之后要总结,总结是提升国赛层次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国赛质量的重要手段,是推广国赛经验的重要抓手。从国家层面进行认真总结、大力宣传,举行较高规格的表彰奖励大会,各省份以及各职业院校以此参照举行相关活动,通过上下联动强力造势,促使社会和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有更多的认知和认可。同时,通过主流媒体对国赛聚焦的强光,扩大国赛影响力,使更多人对职业教育从了解到尊敬、从尊敬到参与,增强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

与此同时,出台国家层面的重奖和导向政策,让各行业国赛一、二等奖获得者现场签约、晋级职称、参加省级以上劳模等评选,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风尚得以落地生根,使职业教育的地位和能见度得以提升,使越来越多的人热爱职业教育,越来越多的人走上技能成才、技术报国之路。

(作者何华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何莹系惠州城市职业学院讲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3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