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第一所希望小学诞生记

作者:本报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潘拥军 发布时间:2021.04.08
中国教育报
第一所希望小学诞生记

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资料图片)

■党旗下的教育故事

清明已过,刚下过小雨的大别山里空气清冷,记者从安徽省金寨县高铁站出来后紧裹着身上的羽绒服换乘了汽车。一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了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

映入眼帘的是一栋五层教学楼,中间赫然写着“爱心楼”三个鎏金大字,门口升旗台旁立着“感恩石”,不远处种着一棵苍松,看样子颇有年头。校长江淮望着它感慨道:“1990年就有这棵树了。当年教学楼是一排两层小瓦房,学生不过四五百人、教师也只有18人,现在学校已经有两个校区,学生将近2000人、教师上百人。三十多年过去了,树还是这棵树,学校已不是当年的学校了。”

一位古稀老人驾驶着摩托车缓缓驶进校园。江淮立马笑着迎上去:“汪老,我们正等着您给我们讲讲当年的故事呢!”

汪老名叫汪道彬,1987年担任南溪镇中心小学教导主任。1990年上半年的一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考察组到金寨县,决定将第一所希望小学选在曾走出14位共和国将军的金寨县南溪镇。

听到这个消息后,汪道彬感到难以置信,天上会掉下来这样的好事?当震惊渐渐退去之后,狂喜如巨浪般涌上心头、席卷全身。“天呐,太荣幸了,我们一定要好好干,不负重托!”可没几天,他开始叫累了。一边是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尽快竣工,一边是学生白天要正常上课,导致教师们白天全力教学、晚上披星戴月干活,十分辛苦。累得不行时,汪道彬和其他教师相互打气:“咱们是在建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光荣啊,哪能停呢。”于是,大家又继续接着干。

终于建好两层小瓦房,该粉墙了。汪道彬和时任副校长彭大海商量,八公山的石灰远近闻名,物美价廉,不如开辆卡车拉几吨回来。俩人一拍即合,走!

到了当地窑厂他们才知道,石灰还没出窑,于是在附近找了个简陋的小酒店住下来,其间时不时地去厂子打听消息。两天后,石灰出窑了,他们第一时间装车回校。

拉来的石灰经过半个多月的反复沉淀后终于可以刷墙了,望着洁白的墙壁,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汪道斌对彭大海说:“能让更多贫困孩子有书读,再累都值得!”

5月19日,学校竣工,徐向前元帅题写了校名,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洛桑亲临学校剪彩,十里八乡1万余名群众涌来目睹盛况。

如一粒率先破土而出的种子,金寨县希望小学在此后的30多年中逐渐成长为一株参天大树,希望工程亦如此。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9年,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61亿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617.0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359所,同时,还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推出了“圆梦行动”、“希望厨房”、乡村教师培训等项目,有效推动了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了贫困家庭青少年成长发展、弘扬了社会文明新风,成为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力的公益事业之一。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8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