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

作者:记者 欧媚 发布时间:2021.04.08
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4月7日讯(记者 欧媚)记者今天从国家开放大学获悉,该校“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奖。这是自2008年后,中国机构再次获得该奖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是联合国系统内教育信息化最高奖项,主要奖励将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于教育和教学领域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和非政府组织。2020年该奖的主题是利用人工智能保障学习的连续性和质量。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凭借“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项目,在全球近100个机构申报的项目中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2004年,教育部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由国家开放大学及其全国办学体系组织实施。该计划通过现代远程教育方式,借助信息化手段,汇聚优质资源,构建基于网络自主学习与面授辅导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乡土人才,助力脱贫减贫。

从2017年开始,国家开放大学探索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教学、教务等环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学生制定专属学习计划,精准推送优质教育资源,强化学习支持服务,自动开展学习测评等,推动项目发展,为全球教育不利地区和不利人群的教育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该计划1513个学习中心覆盖全国29个省份,累计开设29个专、本科专业(方向),培养毕业生53万余人,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就地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实用人才。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8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