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积极构建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机制

作者:顾云湘 雷正光 发布时间:2021.04.06
中国教育报
积极构建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机制

null

在国家推进管办评分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职业教育评价也面临着独立性与公正性的考验。第三方评价作为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应当得到重视和推广实践。从现状来看,目前的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存在着合法性不足、独立性不足、专业性不足等诸多困境,其市场化发展尚不充分,如果能从机制层面加以健全与规范,势必能够有效调和其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第三方评价的实际成效。通过建立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机制来规范第三方评价流程,对于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和质量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一直以来,职业教育的教学评价都是由教育行政部门来完成的,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这样的评价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评价各方的需求和目标的实现,因此第三方评价成为近年来学界探讨的一个重要话题。第三方评价随着教育管办评分离的发展而成为教育的重要评价方式,第三方评价基于其客观性、公正性的价值而成为当前推进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教育治理模式改革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手段。

所谓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就是由政府及职业院校之外的第三方组织或机构参与对职业教育进行教育评价的方式,这些第三方组织或机构必须具备评估资质,且是独立于政府与职业院校之外,包括行业企业在内的社会力量。构建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机制,必然会涉及到购买主体、评价主体、被评价主体,评价并非约束人、管控人的手段,而是要强调评价过程中能够给予个体更多的尊重和认可,在整个评价过程中始终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评价能够给予个人发展的更大动力与空间。

实质上,从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来考虑,如果能够构建起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机制,协调各方的关系与利益,均衡与制约各个运行环节和流程,那么这些问题都能得到缓解。因此,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机制的建立,能够从全局上加以规范,使得第三方评价能更加顺畅地实施与发展。

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释放职业教育发展活力

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主权”“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在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李克强总理要求,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在政府简政放权和大力推进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要保障职业教育持续生命力,必须要在评价上及评价机制上实现高度创新,以评促建,提升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和水平,作为社会力量参与教育评价的重要形式,第三方评价开始体现其重要价值。长期以来,教育评价都由教育部门内部来完成,评价内容更注重对结果的评价,且评价过程中也缺乏行业企业代表的参与。为了坚守教育评价的公信力与有效性,推进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是一条重要路径。

构建职业教育办学新格局,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第三方评价机制建设不仅有助于推进管办评分离,助力于职业院校自主办学的现实需求,提升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也是促进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和产教融合的重要途径。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提出,要注重发挥行业、用人单位作用,积极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管理、办学、评估的三方分离,可以让评估成为管理与办学之间的重要纽带,独立于政府与职业院校之外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让教育评估由行政色彩向专业权威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办学新格局的形成。第三方评价能够利于促进职业院校更客观、清晰地认识到自身发展的局限与不足,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在第三方评价模式中,行业企业可以作为第三方参与职业教育评价,使得原本在职业教育发展与评价中参与性不足、话语权不够的行业企业,逐步融入到职业教育办学中,产教融合得以推进。

助力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保障评价公平性与专业性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增强评价的专业性、独立性和客观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建立专业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和系统化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基于其客观公正的评价手段与方式,能够使得职业教育办学的各利益方对评价结果给予更多的认同与肯定,满足各利益方的利益诉求,平衡各利益方的关系,也能够使各利益方的合作更为融洽。因此,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能够从教育理念上引导和推进教育模式改革,保障职业教育评价朝着公正、客观、专业的方向发展。

优化职业教育管理模式,构建职业院校治理体系

优化职业教育管理模式,构建职业院校治理体系。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价机制建设,是推进职业院校治理模式改革的主要方式。一直以来,政府在职业教育管理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职业院校被动地接受评估,职业院校与企业对职业教育评估的话语空间非常有限。独立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使得管理体系更为科学和有效,政府、职业院校与第三方评价机构可以实现多方制约、监管与平衡,三方是协同基础上的互相制衡,优化了管理模式,益于职业教育治理体系的构建。同时,第三方的评价可以从更长远的角度来审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解决之策和举措。第三方评价及第三方评价机制的建立,能够助推职业教育管理从传统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型,从政府权力权威向市场专业权威转型,从行政化评价向社会化评价转型,实现更为现代化和科学化的管理模式。

(作者顾云湘系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雷正光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6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