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图书推介

发布时间:2021.02.10
中国教育报

【高中段:211—300】

221.论语译注

杨伯峻译注《论语译注》,是对《论语》20篇所作的翻译和注释。《论语》是对中国影响深远的儒家经典,尤其是南宋后,其地位和影响更是前所未有,有的人甚至认为“半部《论语》治天下,一本《译注》知《论语》”。该书每篇的每章都分为原文、译文、注释三部分,记载和展示了孔子对于生活、学习、为人处世的态度。书中译文通俗易懂,注释准确精到,是当今优秀的《论语》解读读本之一。阅读本书,可以使学生更加准确地理解《论语》,从中体会《论语》作为中华文化的源典,至今对人们思想和行为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冯颜利)

222.老子今注今译

陈鼓应注译《老子今注今译》,被认为是学习老子思想的优秀著作。《老子》(又称《道德经》),博大精深,展现了中华民族朴素、自然、豁达、飘逸的宇宙观、人生观、方法论,影响深远,也被越来越多外国学者所推崇。该书每章都分为原文、注释、今译、引述四个部分。原文以晋王弼的版本为蓝本,参照帛书甲乙本和郭店楚简诸版本,还原了真正的《老子》(五千余字,后人分为八十一章)。注释参照其他各古本进行研究分析,精准到位。今译与原文每句对应,通俗易懂。引述对每章或每章的关键词进行综合点评,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阅读本书,可以使学生更加准确地理解《老子》,从中体会《老子》这部传世经典中蕴含的中国古代思想家的杰出智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冯颜利)

223.资治通鉴选

《资治通鉴》是我国史学典籍中最具价值和影响的巨著之一。它的文字简练流畅,记事生动翔实,体例整然一体,立意明确无疑,聚焦于治乱成败的政治鉴诫,集中了古代人的政治智慧。这本书因此有历朝统治者的教科书的实用功效,今人读之仍开卷有益,增长见识。但对一般读者而言,本书卷轶浩繁,计294卷、300多万字,且为文言文,阅读可能有一定难度。为方便读者,王仲荦等编注的《资治通鉴选》一书精选了原作的典型篇章,辅以简明精到的现代汉语注释,使读者可以较为轻松地品味中国历史的丰富多彩,意味深长;感受汉字的直观达意,优雅美妙。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冯颜利)

224.中国思想史纲

社会思想是社会存在的产物,反过来作用于社会存在,甚至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象征的体现。因此不能低估思想史的研究与阅读价值。《中国思想史纲》一书是我国20世纪的杰出史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侯外庐(1903—1987)先生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聚焦于一定历史条件下的社会思想,涉及领域包括哲学、政治、伦理道德、经济、宗教、自然科学等学科,自商周开始,至民国初年止,是上下三千多年中国思想产生、发展和变迁的历史过程的概述,不仅为读者勾勒出中国思想演化的基本线路,而且对一定历史语境下的社会思想产生、发展乃至消亡的因果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特别需要指出一点,这本书是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考察与理解社会思想史的杰作,是马克思主义史学阐释在思想史方面的代表性成就之一。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 郭小凌)

225.中国文化精神

从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准确地归纳出中国文化精神为何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岱年、程宜山两位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以西方文化精神为参照,认真考察了古今中外文化的各个环节,对华夏文化的一般与特殊的品格、特征、正面与负面的成分,进行了深入具体的陈述,概括出中华文化思想的四个基本要素,即刚健有为、和与中、崇德利用与天人协调;同时指出中西文化精神的异同之处,如中华文化比较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西方文化比较重视对自然的抗争并战而胜之。晚清以来,国家面临西方船坚炮利和思想文化的双重冲击,关于传统文化与新文化的价值所在与相互关系问题,学界乃至政界有过广泛的论争。本书对此加以提纲挈领的介绍,下限一直延至改革开放时代,这使本书具有与时俱进、贴近现实的气息,加之深入浅出、举重若轻的叙述风格,使本书成为了解中华优秀文化精神的重要读物。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 郭小凌)

226.人间正道是沧桑: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

本书讲述的是一种颇为成功的社会意识形态——社会主义及其实践的历史。社会主义思想是人类文明发展到近代资本主义阶段的产物,是人类对美好未来不懈追求的思想成果。它在500年前诞生,在19世纪中叶由两位德国青年知识分子马克思和恩格斯将之升华为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体系。随后由各国社会主义者与组织,尤其是巴黎公社战士、俄国布尔什维克、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这一主义的宏伟目标而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并在工人阶级夺取国家政权以后,展开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运动。其中有辉煌的胜利,也有沉痛的教训,迄今历史长度恰好是500年多一点的时间。当今中国仍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本书对读者认识自己国家的基本政治、经济与社会制度具有重要的启蒙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 郭小凌)

227.简明世界历史读本

单卷本的世界历史读物写得好的不多。这本书是难得的例外,准确选择了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制度,让读者在这600多页的叙述里面看到和理解了当今世界风云背后复杂的历史渊源和演进轨迹。作者选取历史素材和讲述历史故事的能力会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譬如对古埃及历史进程的回溯。埃及文明有异常漫长的历史,在8000年前就已经有比较复杂的工具和农业技术,在公元前525年之后又成为波斯帝国、希腊化世界和罗马帝国的组成部分。在大约20页的篇幅里,作者选取重点,删除枝蔓,把这几千年的故事讲得有声有色。书中对启蒙运动的介绍不到8页,但是作者对相关的历史和研究有深入的把握,其文字远远超出了一般的介绍,还包含了一些有趣生动的细节,譬如对西欧咖啡馆和沙龙的文化作用做了栩栩如生的描写。因此,这也是一部特别适用于配合中学历史教材来阅读的世界历史。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导 彭小瑜)

228.简单的逻辑学

逻辑学是有关语言表达和思考论证的一门科学,也是一种艺术,是一切自然科学、技术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很难想象,一个没有清晰逻辑思维的人,会成为优秀的科学家、工程师、文史学者和艺术家。本书作者是一位长期从事逻辑学教学与科研的资深哲学家,对这门学科的性质、内容和应用方法可谓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因而他能够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具体的案例,在书中讲解逻辑学或逻辑思维是什么,它有什么用,有哪些基本原理,这些原理存在怎样的表现形式,非逻辑思维的谬误形式主要有哪些,从而为逻辑学的门外汉或一知半解的初识者提供了简单明了的入门指南。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 郭小凌)

229.孟子译注

孟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是孔子之后最著名的儒家学者,被尊为“亚圣”。《孟子》七篇是记录孟子言行的著作,一般认为是孟子和其弟子万章、公孙丑等人共同编成,属于语录体散文,气势充沛,感情洋溢而又说理透辟。《孟子》的古今注本很多,《孟子译注》是杨伯峻古籍译注的代表作之一,一直备受广大读者的喜爱。此书体例严谨,每篇首有解题,篇内按章分列,每章依次列正文、译文和注释三部分,正文和译文再据文意分段,眉目清晰,次序井然。全书译文不但准确达意,而且通俗易懂;注释内容全面,繁简得当,具有学术性和通俗性相结合的特点。书中对疑难字、多音字及变读均加注音,又彰显了实用性。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杨新勋)

230.庄子选集

庄子是战国中期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哲学家。《庄子》是战国诸子散文的代表,想象奇特,哲理深邃,语言又极富表现力,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文学性。陆永品选注的《庄子选集》共选庄子作品22篇,根据内容将每篇分成若干部分,每部分再分为多个段落,既层次清晰,又内容完整,从而增强了选文的可读性。每篇选文之下有解题、注释、串讲和少量的按语:解题重思想、内容和艺术的全面揭示,注释具体细致而又资料丰富,串讲注重文意把握,要言不烦。作者的这些工作都与《庄子》一书的特点相一致,便于读者对文中道家思想和独特艺术的认识与把握。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杨新勋)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10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