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那些与孩子共读绘本的幸福时光

作者:闫学 发布时间:2021.02.10
中国教育报

在我的记忆中,与孩子相拥在一起,一边握着她的小手,一边翻着书页,轻声阅读绘本的情景,是最难忘、最快乐、也是最温暖的时光。一直记得跟孩子一起阅读绘本《蚯蚓的日记》时无比快乐的情景,我们沉浸在这本绘本幽默、风趣的场景中,女儿一边读一边咯咯笑的情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这快乐、温馨的记忆给我带来很大的鼓舞,也让我一直在思考:好的绘本究竟具有什么样的能量,能够给孩子和家长、老师带来这么多的收获、快乐和启迪?是绘本让我们拥有了这些幸福的时光,这就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真正的陪伴。而这,也是这么多年我为什么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儿童绘本读写课程的主要原因。

毋庸置疑,阅读能力与孩子成长之间有着重要的因果关系:没有一个成绩优秀的孩子,其阅读能力是弱的;反之,也没有一个孩子成绩较差,其阅读能力是强的。关于这一点,苏霍姆林斯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论述,他认为,帮助一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不是靠没完没了的补课,也不是靠大量地做试卷、做习题,而是靠阅读、阅读、再阅读。其实,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话,其意义不仅在于阐明了阅读在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方面的重要意义,更在于告诉我们,阅读在开启学生智慧、发展学生智力、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成绩方面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就是说,当孩子读得越多,他就越聪明。那么,当我们认识到绘本阅读在孩子生命成长中带来的巨大的能量,我们就绝不能错过这个时期,必须有所作为。

和孩子共读绘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共读绘本,让我们拥有了和孩子对话的机会,拥有了走进孩子精神世界的密码和钥匙。我们和孩子讨论这个故事,去一起品评这个人物形象,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不知不觉中就走进了孩子的心灵深处。

可能很多教师和家长还没有意识到,当我们拉着孩子的手,每天在教室里,或每晚坐在床边,与孩子共读绘本的时候,这一幕给孩子带来的那种温暖,是如何温暖孩子的一生,照亮孩子今后的人生道路。在孩子的记忆当中,那些有趣的人物、动人的故事、扣人心弦的情节,以及那些富有智慧的做法和场景,都会在他人生的某一个瞬间,突然涌上他的脑海,让他有所感悟、有所触动、有所启发。这些能量都是看不见的,但它确实存在着,就在孩子的心灵深处。也许在他的童年时代,有很多东西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模糊起来,但决不会荡然无存,因为他的父母、老师当年在给他阅读时所带来的那种美好的感受,会永远留在他的记忆深处,在他人生中感到孤独、需要能量和帮助的时候,这些都会出现,而且,一定会出现的。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未来科技城海曙小学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10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