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珍惜并享受你的亲子时光

作者:陈明 发布时间:2021.02.06
中国教育报
珍惜并享受你的亲子时光

码上听见

由于疫情的原因,这个寒假又有很多家庭要度过以宅家为主的时光了。经历了去年漫长的居家学习,有的父母对于与孩子的零距离相处有点儿“心有余悸”,有的父母却很珍惜也享受这样难得的亲子时光。同样是陪伴孩子,为什么不同的父母会有不同的感受呢?父母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才能真正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才能让陪伴孩子的时光更加有质量有效果。

全心投入,珍惜陪伴孩子的时间。父母为了工作和生计忙碌,也是一种为家庭的付出,但不能因此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有的父母适应了长期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即使在十分有限的陪伴孩子的时间里也不能全心投入,一边陪孩子一边接打工作电话,或者流露出不耐烦的情绪,觉得陪孩子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情。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陪伴孩子的时间长短不重要,只要保证陪伴质量就可以。但实际上陪伴既需要质量也需要数量,一个人愿意花时间在哪里,代表他的心在哪里,反映他真正重视的事情是什么。亲子关系的建立也需要经历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放下焦虑,让彼此的相处更加有趣。父母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做的事情有很多,和孩子一起聊的话题也可以很丰富。除了陪孩子写作业,陪孩子练琴,陪孩子上补习班,我们还可以陪孩子一起做运动、一起玩游戏、一起做家务,或者陪孩子一起看一场电影、来一场远足、参加一场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有的父母因为对教育的焦虑,和孩子说话内容三句不离“学习”,结果不但将焦虑和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还让彼此的相处变得枯燥乏味或者矛盾频发。父母如果能够放松心情,营造愉快和谐的相处氛围,亲子时光也可以很美好。

父母能够近距离陪伴孩子的时间其实很宝贵,孩子一转眼就长大了,就像一首歌里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愿为人父母者都能好好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不要留下人生的遗憾。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06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