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让更多青少年享受冰雪运动乐趣

本报记者 林焕新
发布时间:2021.01.23
中国教育报

“冰雪运动太好玩了,在冰上我就像一只小企鹅,感觉很棒,”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实践课堂上,东华小学一年级(4)班的孔俊博兴奋地说。

在烟台市福山区,已有近万名中小学生像孔俊博一样,体验到了冰雪运动的乐趣,区内7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近年来,福山区中小学冰雪运动从无到有,让“冷”运动“热”起来成为一大特色。

福山区教育和体育局体育管理科科长林文涛告诉记者,为响应国家号召,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2019年以来,福山区以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加快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丰富学校体育课程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发展冰雪运动,首先需要专门的场地和设施,现有条件难以满足怎么办?福山区抓好“合作”,另辟蹊径。

林文涛介绍,2019年,福山区引入社会资本30亿元,建成了山东省首个单体国际标准冰球比赛场馆——华星冰上运动综合体。如今,场馆内冰雪运动装备一应俱全”,也可承办国内外大型赛事和活动。

“同时,区政府与项目方达成协议,区财政每年统一支付服务费,全区学校不限次使用场馆及教练指导,为全区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提供了坚实保障。学校可以每周统一组织学生在专业教练员指导下,穿行在真冰上,尽享冰雪运动的乐趣和激情。”林文涛说,各学校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接送学生到冰上运动中心体验保障学生接送安全。在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为学生新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充分保障学生运动安全。

小学低年级安排趣味性较强的雪爬犁、跳绳等活动,中高年级要学习掌握滑冰知识和滑冰动作……在校园内,冰雪运动已成为福山区中小学体育课的必修内容。不仅如此,各学校积极开展雪地足球、抽冰尜等冬季户外体育活动和冰上运动单项赛;开展以“冰雪”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通过摄影、绘画、征文、演讲等方式阐述对冰雪运动的认识。

为了让校园冰雪运动更有保障,福山区教体局将校园冰雪运动纳入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不断加强场地设施、器械的配备。区财政每年投入50万元,保证全区各小学低年级学生能够在家门口免费进行冰上运动锻炼。

在软件方面,福山区教体局要求各学校至少配备一名冰雪专项体育教师或冰雪专职外聘教师。目前,7所冰雪项目特色校都配备了外聘专项教师。“2020年,我们还选派骨干体育教师,赴吉林长春参加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教师滑雪技能培训班,不断强化教师冰上运动教学能力。”林文涛说。

近两年,福山区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也赢得了校方和家长的认可。福山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王玮体会很深:“学生在冰雪运动中锤炼了意志品质,培养了互助合作的精神。亲子共同参与冰雪运动也密切了亲子关系。”

“刚开始的时候,我特别担心孩子摔跤,不想让孩子继续练了。但考虑到孩子非常喜欢,而且有很好的保护措施,就让孩子坚持了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孩子变化很多,不只是身体素质变好了,生活中还多出了一些韧劲!”福山区西关小学一年级(3)班的一位家长颇感欣慰。

在福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赵玉浩看来,增强青少年对于冰雪运动的兴趣和热爱,对于促进冰雪运动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小学普及冰雪运动,有利于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激发爱国热情、培养顽强意志,同时也有利于培养竞技滑雪运动后备人才。”赵玉浩说。

“目前,福山区校园冰雪运动才刚刚起步。”赵玉浩表示,接下来,福山区将围绕冰雪运动特色校建设为重点,以点带面,逐步将冰雪运动在全区学校中推广。此外,要在各校选拔有冰上运动天赋、体能素质好的学生,组建各校60至100人的冰上运动队,每周进行训练,并联合区体育服务中心举办全区冰球及短道速滑联赛,让冰雪文化扎根校园。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23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