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抓好作业管理更好落实立德树人

作者:王石川 发布时间:2021.01.13
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1月7日至8日,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教育系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要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问题,在安全上找盲点,为“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从本期开始,我们聚焦当前颇受关注的教育问题,提供解决思路与方案,以更好落实落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对于广大中小学生来说,完成作业是成才的重要一环。对于学校来说,布置作业是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正如业内人士所称,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教师开展教学评价和精准分析学情的重要手段。故此,全社会应客观理性对待作业,不能一看到“作业”二字就皱眉头,一看到教师布置作业就腹诽,乃至口吐怨言。

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地方,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个别老师甚至让家长批改作业,一些家长因此吐槽“白天要当‘打工人’,晚上回家还得当辅导老师”。对此,教育主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及时纠偏,初见成效。不少省份专门下发文件,坚决杜绝家长批改作业行为。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明确提出将严格落实作业的管理工作,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而抓好作业管理,首先应正确认识作业在立德树人中的地位,认识作业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教师通过布置作业,可巩固和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通过完成作业,可提升本领,培养良好习惯。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布置作业和完成作业是一次良性互动,在这一过程中可深化立德树人成效。

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是一种现实要求。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显然,在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体系中,都可融进作业这一流程,如在思政教育环节,精准布置作业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

抓好作业管理,还应明确如何布置作业、如何让学生完成作业等。毋庸讳言,一些学校在这方面屡屡违规。比如,教育部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但有的学校却置若罔闻。至于布置作业过多、让家长批改,更是备受家长诟病。为此,有关部门应健全作业布置的监督机制,对学校作业进行严格管理,正视学生、家长对于学校及教师的评估反馈,以及对教师的教学质量、面批讲解等加强督查。同时,严格要求各地各学校把提升作业质量放在重要位置,尤其要把控学生的作业量以及每天需要完成作业的时间。在具体的作业内容上,督促学校将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融进去,以更好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抓好作业管理,还需要创新作业形式、优化作业设计,提升学生对作业的兴趣。不少学生对作业排斥,不少家长对作业有怨言,一个重要原因是教师布置的作业过于机械,侧重于数量而忽略质量,过于强调完成而忽视启发功能。事实上,早在2017年,教育部就提出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创新作业方式,避免布置重复机械的练习;多布置科学探究式作业,可根据学生掌握情况布置分层作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以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从现实来看,各地各学校有必要重温这一要求,深入思考如何让作业有魅力,如何提升作业效果。

根据一些地方的实践,有的教师善于创新,让学生乐于完成作业。还有的教师积极在社会实践环节发力,让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等。更有不少教师在启发式、讨论式、合作式、探究式教学上有心得,既完成了教学任务,也让学生顺利完成了作业。各地教育系统以作业管理为改革切入点,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无疑将有力有效地还原作业本质,让广大学生更好地成人成才。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3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