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以高质量数字化教学资源提升课程领导力

“小切口”做成“大文章”

作者:高桂荣 发布时间:2020.11.25
中国教育报
“小切口”做成“大文章”

教师正在认真教研。 王永强 摄

开发高质量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是提升学校课程领导力、创造性实施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作为一所2004年建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我校积极探索国家课程的校本化之路,建立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和实现信息化教学管理,形成了适合本校学生发展的“七彩幸福课程体系”。

    应急之举:重启数字化教学

今年春季,为确保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质量,学校充分利用现有数字化教学资源,有效开展线上教学,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支持。疫情的突发,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如何尽快建立有利于学生高效学习、深度学习的校本化数字教学资源库,让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术,成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我们着手在全校完善数字资源库,搭建信息化教学平台。到目前,我校使用的信息化教学平台有几种,但总的看来,这些平台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和利用,存在资源浪费现象。

为充分发挥已有教学平台的作用,让教师们迅速掌握相关使用技术,我们与平台方合作,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培训的办法,即线上视频教程自学、线下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操指导。仅一个星期,教师们就全部掌握了各平台使用技术,并能够熟练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尽管我校已经实现了校园网络全覆盖,但数字化教学资源从数量和质量上还不能有效满足课程教学的需求。尤其是各学科教研团队没有把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建设、信息化教学纳入常规教研,微课的开发大多还是教师的个体化行为,缺乏系统性和配套资源,实用性有待提升。

    长久之计:推进数字化教学

基于对学校信息化教学现状的分析,我们初步形成了“基于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及应用方案”。主要目标为:建设九年一体化、配套齐全、高质量、可推广的各学科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促进学生的高效学习;改革教学与学习方式,打破时空限制,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课堂教学效益;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素养和水平,形成互联网+教研的高效深度教研模式。

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包括教师用教学资源(课标解读、学习目标、教材解读、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视频资源、音频资源、图片资源、文献资料等)、学生用学习资源(学习目标、学习流程及建议、视频微课、音频微课、思维导图、助学单、达标检测等)。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包括在校学习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和居家空中课堂教学模式。而互联网+环境下深度教研模式探索,包括集体备课、听评课、代表课打造、课题研究、读书学习、在线培训等。

    万全之策:优化数字化资源开发

为确保开发出来的数字化教学资源真正“能用”“好用”“实用”,学校所有学科均开展学习资源包的建设,通过教研组集体备课、进行合理分工,形成系列化、有梯度的可供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

资源包要求突出主干知识,逻辑线索清晰,画面版面简洁美观。每一个单元的教学资源包都要经历四个步骤,经过教研组全体教师的反复打磨方可成形。第一步是经过单元备课、整体设计——对一个教学单元的内容进行深度剖析、整体规划,避免了资源的碎片化,保证了学习资源的系列化和连贯性。第二步是自主备课、分工准备——根据各自分工,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框架下研读课标、研究教材,制定课时教学目标,收集整合资源,撰写教学设计、制作课件、设计学案和达标检测题。第三步是集中过课、研讨打磨——每课时的主备人不超过20分钟的试讲或说课,教研组成员提出修改建议。过课环节汇集集体智慧,保证了学习资源的科学性和严谨性。第四步是修改制作、资源共享——主备人根据老师们提出的建议,对课件、助学卡和作业单进行修改,录制教学微视频,上传共享。

    用武之地:驱动教学变革

学校的集体研发,极大地丰富了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内容。教师与学生合理灵活地运用策略,盘活了静态的资源,成为助推教学改革的有益帮手。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应用场域在不断扩大,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应用方式在不断创新,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应用效果在不断凸显。体现在“四种场景下的使用”——

一是线上教学场景下的使用:教师布置学习任务,指导学生阅读课文,观看微课视频,完成学案,对于学生学习中的疑难进行答惑。二是课前预习场景下的使用:作为预习资源推荐给学生,帮助学生理解学习内容,初步搭建学习框架。三是现场教学场景下的使用:根据教学设计,选择剪辑片段插入教学环节中,在“双师课堂”上呈现,同时微课作为“主讲教师”进行讲解,教师组织教学,根据学生需要给予辅导,解决了师资不平衡或因教师不足的代课问题。四是课后复习场景下的使用:指导学生针对线上教学或课堂学习的遗漏问题,通过微课反复观看,加深理解,查缺补漏。

经过一个学期的开发,目前我校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已经基本建成。这些资源为教师的线上教学和学生的线上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我们的线上教学得到了家长的赞扬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成为疫情期间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2020年中考,我校所有学科创出历年最高成绩。同时,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大大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我校教师在信息技术能力、课程标准解读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方面大幅度提高。

信息化教学资源开发的“小切口”,解决了学生学习个性化、教师教学师本化、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大问题,写就了一篇学校课程领导力提升的大文章。

(作者系山东省滨州实验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5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