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调查显示教师培训与工作冲突明显

作者:王冠男 发布时间:2020.11.20
中国教育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2018年的调查结果显示,经合组织成员中平均参与持续专业发展活动的教师人数通常很高,然而实际上,从小学到高中阶段,教师的专业发展活动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障碍因素。其中,工作时间冲突、缺乏雇主支持以及参与专业发展的激励不足等因素,在各个国家和经济体中高度相似。

首先,小学教师参与持续专业发展活动的障碍往往比初中教师要少。根据不同的国际教育分类标准,在参与调查的国家和经济体中,小学教师通常不太可能“同意”或“强烈同意”专业发展培训与教师工作安排相冲突,或者没有参与专业发展活动的激励措施。而在初中阶段,大约一半的教师“同意”或“强烈同意”专业发展培训与教师工作安排相冲突(54%)、没有参与专业发展活动的激励措施(48%)或培训方案过于昂贵(45%)。到了高中阶段,不同国家和经济体间在障碍因素上没有出现特别的趋势。然而,报告“专业发展培训与教师工作安排相冲突”的教师百分比显著增加。

基于上述情况,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报告建议,中央行政部门与地方学校的管理者,应为教师参与持续专业发展给予支持,具体措施包括在常规培训时间内不安排教学任务,提供专业发展活动所需资料,支付或返还培训费用以及加薪等。

(王冠男)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0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