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

——浙江省天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名校”建设之乡村振兴篇(下)
作者:王丽英 发布时间:2020.10.20
中国教育报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浙江篇)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强农业、富农村、惠农民是振兴农业的基本战略。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为新时代“三农”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其中,天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天台学院(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扎根“三农”沃土,精心育人、精准施策、精细谋划,全力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农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的新型农人,助战乡村转型、助力乡邻致富、助推人才振兴。其焕发出的强劲育人活力和服务动能,令人欣慰。

    精心育人

学校领导班子一致认为,人才,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乡村要振兴,首要任务是培养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新型农民队伍。以此为遵循,学校坚定以农为根、为农而生的信心与信念,精心育人,培养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增收的新农人,为建设新农村作出巨大贡献。

林晓静,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学员,电大天台学院学习的她,首创了“四统一”管理模式。让后岸村乡村旅游发展走上了规范化、有序化、标准化的良性发展道路。陈明,园林技术专业学生,2014年在电大天台学院的帮助下入学园林技术班,两年的学习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被浙江省农业部门聘为浙江省茶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的白叶组专家,用所掌握的知识为广大茶农服务。汪艮华,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学员,创办康能健康大学堂,带动全公司的员工一起学习、创新。汪艮华把回馈社会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当作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吴伟茂,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员,通过电大天台学院学习,吴伟茂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最终将黄精“精蒸精晒”后,精制成黄精颗粒、黄精含片、黄精茶等膳食产品。现在,黄精系列产品已经全面上市。翁海阳,乡镇企业管理专业学员,2015年,翁海阳参加电大天台学院学习,创建农民大学生创业联盟,搭建的“线上+线下”营销网络已经建成。崔仲杰,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学员,通过在电大天台学院学习当上了村主任,并运用所学知识,指导村民开展种植业及其农产品经营,从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带动周边农户50余户,增收150万元,带动周边农民致富。

现如今,这些学有成就的新农人如一只只羽翼渐丰的鸟儿从电大天台学院振翅高飞,涌入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宏大征程。

    精准施策

为培养出既懂技术又会经营的新型农人,学校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资源优势,精准实施,开展各类社会人才培训,“授之以渔”帮助农民就业、实现增收,充分彰显出学校的定力与智慧。

学校培训中心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转型,提升全民职业素养”为宗旨,组织“产、教、研”服务团队,精准对接企业、社区、乡村、部门开展各项各类实用的培训活动与新技术推广、新产品研发合作活动,社会效益显著。2019年完成各类培训达7049人次,学校的培训事迹在天台电视台的民生广场栏目专题报道,《天台报》以“惠民生,送课下乡”进行专题报道,天台县教育信息网以“夜行千里送健康 关注库民授护理”为题进行专题报道。学校也被授予“浙江省优秀职工培训示范基地”“台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天台县农民培训中心”“天台县企业职工培训学校”。

学校培训中心开设“美丽乡村建设”与“互联网+旅游”培训项目,2019年共完成453人次。开设“安全生产管理”系列培训,着手教材整合、上课组织等改革创新,为天台培养建设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发挥了巨大作用,2019年共完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927人次。

学校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2019年,新建“无人机+”实训教学场所,开出“无人机+”相关培训新项目,推出“无人机+植保”“无人机+航拍”的培训项目,深受学员喜欢。为了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良好形势,学校结合天台产业优势,推出“互联网+”系列创新创业培训项目。2019年,开班“互联网+电商”“互联网+旅游”两个培训项目,共培训学员1403人次。

此外,学校还精准化推出“水库移民培训”,以职业技能为主线,创新构建职业技能与服务技能相结合、农村实用技术与财务知识及电商知识相辅助、培训对象可以随意组合的乡村应用人才培训课程体系,有力地提升了农民的从业技能和致富能力。

面对水库移民的特殊人群,培训形式也灵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巧安排”等形式,并聘请一线专家,“农民”的专家,发掘民间的能工巧匠,让他们走上讲台,分享其技艺与创业的经验。培训项目突出培以致用,观念新了,路子宽了,培训的人员均达到增收的效果,参与转移就业岗位或提升自己的工作岗位的人数达到448人,实现转移就业率63.9%。

    精细谋划

学校紧紧抓住经济发展电商时代转折的关键时机,精细谋划,为农民增产增收增富搭建商务平台,成立“天台电大农民大学生创业联盟”,创业联盟依托天台网购城,利用现有的线下业务品牌、渠道、售后、顾客等资源优势,扩大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形成独具特色的“1+1+N”的经营模式,即一个园区、一个品牌和N家网商,将农民大学生农业企业的各种名优特产推向全国。创业联盟把天台优质农产整合为水果、茶叶、畜牧业、粮油、中药材、高山蔬菜等六大类57种产品,统一整合,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价格,整体营销,形成统一的产品数据包,然后进入统一营销平台。

创业联盟成立以来,共销售天台农特优产品金额两亿多元,帮助扶持1600多户创业,为本地一万多名农民组织了各种技术培训。天台九遮茶业有限公司建立黄茶示范化栽培展示厅,联系指导的黄茶基地2000多亩,为浙江、江苏、贵州、四川等全国各省提供黄茶苗。创业联盟30家创业基地拥有两万多亩生产基地。

“天台电大农民大学生创业联盟”不仅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实际问题,同时也拓宽了销售渠道,采用线上线下(O2O)和农特优产品进高校巡展相结合等模式,使天台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2015年成立园林班,目前,这个班集体正打造一个面积约105亩的思悟创客生态农业创业园。该创业园利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着力挖掘农村发展潜能,把项目建设成为农民大学生自己的实习基地,引领周边村民创业致富。学校定时组织专业人员到创业基地走访考察,帮助解决困难。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今天的天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天台学院人以“培育新农人、建设新农村”为己任,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姿态,承担社会与时代的期望,为我国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作出更大贡献,用“奋进之笔”书写一部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王丽英)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0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