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立足大中小幼一体化建设等工作基础

上海打造劳动教育教学新课堂

作者:记者 任朝霞 发布时间:2020.10.17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任朝霞)近日,上海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结合超大城市开展劳动教育的实际情况,立足大中小幼一体化建设等工作基础,瞄准解决学生不想劳动不会劳动、专任教师匮乏、社会合力不足等瓶颈短板,在课程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资源整合保障等方面拿出实招硬招,努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城市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据介绍,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在一、二期课改率先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的基础上,正在研究重构中小学生劳动技术课程,在课程目标、内容体系、实施方式及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调整,力图更加贴合时代性,提升课程的实践性,增加课程选择性。上海将坚持“开门办劳动教育”,在近两三年通过市区共建、政府购买服务等举措,重点建设3至5家市级综合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满足学生对于农业劳作、加工制造、服务体验、创新实验的系统化劳动实践需求。

据悉,上海正在研究制定劳动教育“十四五”规划、劳动教育教学指南、劳动实践基地资源图谱作为配套文件,构建“1+3”的劳动教育制度体系,计划推进“多元并举”劳动教育课程、“知行合一”劳动实践活动、“整合共享”劳动实践基地、“精神涵育”劳动文化等“六大行动计划”,推动新时代上海劳动教育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7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