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一手抓“严控” 一手抓“退出”

湖南长沙:集团缩编 质量第一

作者:阳锡叶 发布时间:2020.09.22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阳锡叶)日前,记者从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获悉,该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将实行“三个严控、一项机制”,即严控跨学段、严控跨区域、严控托管民办学校,建立退出机制。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过去,长沙市通过推行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基础教育的优质资源不断扩充。其中,名校的引领、带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在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集团规模过大、成员校质量提升有限等,亟须加以调整和改进。为此,长沙将按照严控规模与提高质量并举的原则,改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机制,促进其继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长沙将改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机制,严控办学规模,重点做到“三个严控”,即严控跨学段,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集团学校,原则上今后高中不得托管初中、小学,完全中学和初中不得托管小学;严控跨区域,原则上市属名校不再托管市外学校,确有需要的,须经市委市政府审批同意;严控托管民办学校,公办学校支持民办学校办学须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管理,原则上不再新托管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

长沙将建立退出机制,将尽快研制集团化办学退出实施细则,明确退出条件、退出程序和工作要求,对于托管期满的学校,实行一校一策,确保有序平稳退出。加强对退出学校的跟踪帮扶,做到“退出不退感情,退出不退指导、退出不退交流”,引导退出学校自主、特色发展,成为群众认可的新名校。

同时,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集团内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促进集团内各校深度融合,整体提升集团化办学质量和水平。严格规范招生行为,重点查处集团学校生源封闭问题。从明年开始,取消集团化办学的“直升生”政策,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要以中考成绩为凭据参加高中阶段招生录取。

为提升基础教育质量,长沙还将深入推进智慧教育。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触发了一次全球性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智慧教育成为推动第四次教育革命的重要抓手。长沙将站在第四次教育革命浪潮的前沿,抓紧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

一要优化基础环境。完善智慧教育云平台,建成智慧教育决策指挥中心和应用中心。二要提升应用水平。建好市级人工智能体验中心,深化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创新应用,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成立创新型人才研究院,构建网络教研联盟,推进跨时空、跨地域的教学交流和协作。推进长沙智慧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未来学校研究共同体、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的综合素质评价共同体建设,提升学校在学习方式变革、课程体系重构、组织管理转型、技术赋能教育、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的能力。三要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以全国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结合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推动教、学、评变革,建立选课走班和学分管理机制,构建长沙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新模式,以教学方式变革引领教育创新发展。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2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