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和平解放近70年来,西藏的高等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扎根雪域高原建设好一流学科

作者:金永兵 发布时间:2020.09.21
中国教育报
扎根雪域高原建设好一流学科

汉藏学生课余时间开展民族团结活动。西藏大学 供图

西藏和平解放即将迎来70周年,近70年来,西藏的高等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雪域高原始终高奏发展奋进的铿锵足音,西藏高等教育不断以其跨越式发展,用最鲜活的事实标注着党的治藏方略的成功实践。

西藏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西藏大学办好,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具有很重要的基础性意义和战略性意义”的殷殷重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抢抓部区合建、“双一流”建设等重大机遇,在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搭建科研平台、提升研究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加强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奋力书写西藏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发挥了西藏高等教育“一面旗帜”的应有作用。

    对接战略定位优化学科布局

学校聚焦中央对西藏“两屏四地一通道一前沿”战略定位和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结合区位优势,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凝练形成了“高原科学技术”“民族优秀文化”两大特色学科领域,从海拔和时间两个维度探究青藏高原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

高原科学技术学科领域聚焦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的特殊性,紧扣保护“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重大需求,形成以生态学为核心,环境科学与工程为基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支撑的整体框架,发展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与分子进化、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及其全球变化响应、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与人群健康、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10个富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民族优秀文化学科领域以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揭示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推动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助力当代西藏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着力点,聚焦“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建设需求,形成以民族学为核心,中国语言文学为基础,应用经济学为重点的学科系统,汇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少数民族史、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中国少数民族经济、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等学科专业优势,突出高水平学科交叉研究,努力在传承发展民族优秀文化、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等领域作出贡献。

    补齐人才短板强化队伍建设

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制定了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施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青年人才成长计划,启动青年教学名师团队、青年科研名师团队培育计划,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搭建多层次教师培训交流平台,提升主动觅才、精准选才和系统育才水平,完善学校、部门、院系多维度育人引才机制,人才队伍活力有效激发。

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把“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始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丰富师德师风建设内涵,创新师德师风建设载体,努力营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良好教风。

完善人才引育机制。实施高层次人才汇聚计划,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等方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畅通教师职业发展渠道,注重在人才队伍管理与评价方式等方面多点发力,建立起了有利于人才成长成才的制度体系。引育并举,以育为主,完善优秀人才遴选、培养、支持机制,充分利用一系列特殊优待政策,鼓励和引导青年教师到区外高校进修、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切实加大对现有师资的培养力度,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通过高校团队对口支援、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等计划,“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千方百计引用、借用兄弟院校高精尖人才,形成各类人才汇聚高地。

    瞄准需求提升科学研究

提升科学研究是学科发展的根本。西藏大学坚持科研强校、创新强区战略思想,积极打造科学研究平台,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科研意识,提升科研水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科研平台再上台阶。围绕两大特色学科领域,为一流学科逐步建成“一站一库三中心”(1个青藏高原野外科学工作站、1个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资源库、1个综合分析测试中心、1个高原重大基础设施与环境实时在线安全监测中心、1个高原大数据信息分析及仿真实验中心)和“一院一馆一库一基地”(1个珠峰研究院、1个科教博物馆、1个民族优秀文化数据库、1个国家级藏语言文学研究基地)。以独有性和不可替代性为目标,建设珠峰国际高原科学野外观测及医疗救护站、西藏麦地卡国家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高原重大基础设施与环境实时在线安全监测中心、青藏高原特殊人群遗传资源库、极端环境微生物种质资源库,打造地球“第三极”空天地一体化野外观测科研平台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

科学研究再上水平。坚持“瞄准大需求、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争取大项目、多出大成果”的科研思路,实施“青苗、提升、成长”三层次科研资助计划。做好重大、重点、重要项目的规划预研、组织凝练和竞争申报,首次作为主持单位和首席科学家承担“高寒高海拔生态脆弱区城市多源固废综合处置及集成示范”“青藏高原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拉萨)”“藏文文献资源数字化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重大项目牵引力得到有效凸显。抓住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难得机遇,设立10个研究方向启动了“一江四河”(雅鲁藏布江、年楚河、拉萨河、雅砻河、尼洋河)科考项目。

特别是一流学科建设启动以来,作为牵头或第一联合单位,先后启动了全球首个“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首次对青藏高原野生植物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首次观测到迄今为止最高能量的宇宙γ射线、首次发现4500米是世居藏族人群适应高原低氧环境的临界海拔等重大原创性、引领性成果,多篇研究成果发布在全球顶尖刊物上。

民族文化研究领域,承担“基于地理信息平台的藏语方言数据库建设”“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传承研究与数字化保护”“环喜马拉雅艺术图谱绘制”等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取得一系列高质量科研成果,大大提升了学术研究水平。出版《菩日文献精选本》丛书,该丛书是继“英法藏敦煌文献”丛书之后在中国境内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藏量最多的藏文文献,填补了区内藏文古籍文献的发掘与汇编的空白,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西藏古文献学、古藏文等多学科的综合发展。

    对接主导产业加强社会服务

西藏大学以高原科学技术、民族优秀文化两大特色优势学科群积极对接自治区支柱产业,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能力。

助力脱贫攻坚。制定《优势学科对接西藏自治区主导产业建设方案》,规划19个项目对接自治区七大主导产业发展,资助“高原地区市政污水提标排放及污泥减量化技术”“西藏道地民族药材大品种——白肉灵芝规范化种植技术推广及新产品开发研究”等6个项目。市政污水提标改造项目正在联合拉萨市污水处理厂开展5吨/天的示范工程,总项目投资1.03亿元。白肉灵芝项目通过“产、学、研、用”全产业链模式,建立4000余亩白肉灵芝规范化种植标准操作规程和良种繁育基地及规范化种植核心示范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2019年新增产值1000余万元,惠及农户100余户,就地解决农村就业500余人。高原医学学科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深入那曲市、阿里地区等海拔5000米的农牧区,积极开展“精准医疗扶贫、送医送药送健康、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以仁心仁术服务基层群众,让当地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助力健康西藏建设。

建强决策智库。成立珠峰研究院,组织专家学者面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的重大战略,编写出版《西藏2050:和谐、绿色、开放、现代化的世界第三极》《拉萨农牧区民生发展调研报告》等研究报告,启动了《藏汉英社会科学大词典》编撰等跨学科研究工作。围绕川藏铁路建设、南亚大通道建设、健康西藏建设等重大战略,先后提交咨询报告50多项,其中“生物质燃烧对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政策建议”“西藏民族宗教领域立法工作咨询报告”“日喀则市荒漠化治理和生态产业发展建议”等咨询报告,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示,服务决策能力不断提升。

(作者系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1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