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浙江平湖:家庭成为学校同盟军

作者:胡嘉禾 发布时间:2020.07.09
中国教育报
浙江平湖:家庭成为学校同盟军

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中心幼儿园举办父子运动会。 林忠 摄

平湖地处浙江省东北部,是浙江省嘉兴市下辖县级市,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全国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市。2016年,平湖市成功创建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市。多年来,该市不断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和家校合作,拓宽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之路。

2020年2月,受平湖市教育局委托,中国教育报刊社品牌中心“浙江平湖家庭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课题组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童家长发放电子问卷,共收回有效问卷59030份,其中,学前卷16769份,中小学卷42261份。本次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的基本情况调查表明,平湖市家校共育成果喜人。

    家校合作共育成为平湖家长的普遍共识

调查显示,平湖家长普遍感到自己和教师之间的交流顺畅,并且双方交流的质量没有受到学生父母的学历、职业、工作地以及经济收入状况等家庭因素的影响。此外,家长普遍认可学校的教育工作,对教师教育学生的做法表示满意。值得注意的是,此两项的调查结果在学段上表现出微弱差异,其中,幼儿家长感到亲师交流顺畅的高达98.8%,比高中生家长高出3.5%;而幼儿家长对学校的认同也比高中生的家长高2个百分点。尤其难得的是,流动儿童的家长对学校的教育工作和家校沟通同样较为满意。

家长与学校是否在育人理念上达成共识,是家校合作的社会基础。平湖家长普遍抱持家校合作与共育的理念,只有极少数家长明确表示儿童的教育是学校的事情。由于家长认识到自己对教育儿童应当担负的责任,不仅会在家里积极承担教育子女的职责,还愿意主动加强与教师的沟通,正向参与学校教育,为学校教育贡献力量。

调查显示,家长参与学校事务的积极性很高,其中60.3%的家长明确表示,曾为学校(含班级)教育教学或管理做过有益的事情。值得注意的是,在请家长从17项“到学校参加较多的活动”中最多选出3项时,“和老师谈自己孩子的情况”占比并不高,未进入前三位,说明多数家长参与家校合作时超越了只关注自己孩子的局限。

在平湖,家校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展,城乡各学校普遍建立起了家长委员会。参与本次调查的家长中,14.3%是家委会的成员。各学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家校合作活动,97.2%的家长积极到校参加亲师沟通、志愿服务、家长教育、参与决策等多种类型的集体活动。此外,在协助监考、家长听课评课和家长进课堂讲课等教育教学活动中,也活跃着家长的身影。

    学校的引导作用体现在家庭育儿环境中

自2008年以来,平湖市连续11年举办以“慈孝传家·携手成长”等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节,家庭教育读书会、家庭教育微课堂、早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活动,分层、分级、分段地从学校延伸到家庭,从城区走向乡镇,从学校走向社区,实现了全市两级政府家庭教育节的全域开展。

在家庭教育服务与指导方面,学校的引导作用不断得到强化,平湖市市级层面普遍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机构,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部建立了家长学校。从家长会的宣讲到家长学校的课程,从致家长的公开信到微信推文,从学校网站专题介绍到专家讲座,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家庭教育,正将广大家长培养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

调查显示,72.6%的家长通过学校和教师获得家庭教育知识,其中,教师在家长会上的宣讲发挥了最为重要的作用。96%以上的家长表示,学校经常寻求家庭对教育的支持与合作,并通过家访、邀请家长恳谈和现代通信技术等沟通方式与家长进行交流互动。92.2%的家长表示,学校教师经常向他们介绍孩子的在校情况,家长在开展家庭教育方面能够感受到来自学校和教师的帮助。

在学校的持续引导下,平湖家庭的育儿环境整体良好。95%以上的家长报告,家庭关系和睦,遇事时家庭内部有商有量。在教育孩子的时候,86.2%的家长总是摆事实讲道理,而不是打骂。和睦的家庭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更容易达成一致意见,也有更多的精力来关注孩子的成长需求,并让孩子更具有安全感。在空暇时间,接近95%的家长选择多与家人相处,尤其可贵的是,有超过73%的家长表示会在空暇时间阅读书报,只有少数家长经常上网和追剧。家长在家阅读和不沉迷网络,能够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从而让孩子更加热爱学习。

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发现,孩子的学习表现与家长空闲时间读书看报的情形呈正相关。调查显示,家长注重利用空暇时间陪伴孩子,发展良好的亲子关系,陪伴孩子学习、玩耍或外出的比例均超过80%,并经常主动与孩子沟通在校学习情况。

    后疫情时代亟待提升家校合作的战略地位

调查显示,平湖家长比较重视自身的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合并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全部问卷发现,关注儿童行为习惯的家长占比达到51.6%,超过关注学业成绩的家长(49.1%)。可见家长对儿童成长的关注呈现多元而全面的特点,对儿童的身体发育、心理健康、学业成绩、行为习惯和品德养成等的重视程度都较高。

以中小学问卷的统计为例,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最为关注(71.1%),其次关注较多的是身体发育和学业成绩(各为51.3%),关注品德养成的为45%,关注行为习惯的为41.3%。可见,家庭教育的德育功能十分突出。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目前的在校表现感到满意,对孩子的教育期望较为理性,只有不到两成的家长主张孩子将来一定要上名牌大学,而希望孩子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的家长不到三成。

分析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的情况也发现,家长并没有过于关注孩子的功课学习,尽管参加各种校外辅导班的学生近三分之二,但其中单纯参加学科辅导班的只占11.3%,仅为单纯参加兴趣辅导班的三分之一左右。在学前阶段,家长正在接受去小学化的教育理念,希望幼儿园教授算术、拼音和英语的比例并不高。总体上看,多数家长倾向于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

作为中国教育报刊社家庭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在原有家校合作实践的基础上,平湖市梳理分析本次问卷发现,调查客观反映出家长对家校合作的积极诉求与期待,也对未来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提供了客观依据。

调查报告建议,平湖家校合作需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纳入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体系,发挥吸引“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作用。未来相关政策在系统化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提高战略站位,将家校合作作为优化区域教育良好生态的突破口,更要作为优化社会治理的抓手。

家校合作作为一项专业工作,需要在专业力量的指导下开发课程、分类分层次开展家长和教师研修。为学校和教师的家校合作行动提供基础框架,鼓励学校通过开展多种类型的活动实现家校合作目标。鼓励学校与社区合作开展家庭教育服务与指导。

在后疫情时代,平湖市将以这些成绩为基础,进一步确立家校合作的战略地位、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积极推进家长友好型学校建设,政府应当将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经费开支纳入公共教育财政预算,提供专项保障的经费支持等,合力使平湖市家校共育活动跃上新台阶。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9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