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打造双赢格局

作者:谭璐 发布时间:2020.07.09
中国教育报

据媒体报道,在北京市第141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表示:目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很大,为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激励挖掘高校毕业生岗位潜力,北京加大了补贴支持力度。有记者统计,对中小微企业来讲,每招聘一名高校毕业生,企业每月都可拿到将近3000元的补贴。

与北京市有所不同,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日前发布公告,将集中投放1396个基层事业单位岗位,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助推该市贫困区县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有107个岗位专门用于招聘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所有岗位的工作地点均在18个贫困区县,促进青年人才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不管是给予招聘大学生的中小微企业补贴,还是以政府招聘的形式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都是可圈可点的有益探索,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具体来说,助推大学生到中小微企业,抑或引导其到基层岗位锻炼,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双赢。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在获得真金白银的补贴之余,优秀大学生能为企业带来活力,帮助企业不断创新,尽快走出困境;对于基层事业单位来说,迫切需要高素质人才,需要优秀大学生提升社区服务质量,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从疫情防控角度看,基层社区已经是一块重要阵地和一个重要抓手。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放心社区”“便民社区”,让各项服务完善升级,离不开优秀人才这一源头活水。

而高校毕业生从小处做起,扎根基层发展事业,也有利于增长自身才干,快速成长。到中小微企业去,到基层事业单位去,乃至到广大农村去,其实都是一种正确的就业选择,那里有他们的用武之地,能真正锻炼人、培养人、成就人。从现实来看,那些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和艰苦地方去的大学生,那些选择到一线经受磨炼、在艰苦实践中经历风雨的毕业生,往往更能担当社会重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服务他人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不久前,中央组织部、人社部、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提出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从今年2月以来,教育部联合多家社会招聘网站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免费网上就业服务。截至6月5日,累计提供岗位信息1230万条,简历投递2600万人次。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全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出台积极政策,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鼓励用人单位最大限度地吸收高校毕业生。如此明确的政策导向,传递出一种积极信号,必然有助于从根本上扭转毕业生就业形势。

国家和地方已经搭建好平台,高校毕业生需要做的是,转变择业就业观念,意识到基层是一个成长大舞台,大有可为,潜力无限。尽管毕业生初到基层时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但认清现实,放低姿态,勤于在基层锤炼自己,勇于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自然能够成就一番事业。一言以蔽之,只要始终怀有坚定信仰,敢于把梦写在广阔的基层大地上,就能有一番作为,为基层发展乃至国家富强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用知识与青春奏响最美的人生华章。

(作者系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9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