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期待更多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

作者:王家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中国教育报

近日,杭州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根据政策,李庆恒不仅能在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照顾,在杭州购买首套房时还可获得100万元补贴,引发了社会关注,也引得网友点赞:工作不分高低,杭州市能不唯学历论人才,有眼光!

将快递小哥和高层次人才画等号,让不少人感到意外。但了解了李庆恒的成才之路就会发现,这个高层次人才头衔来得名正言顺。25岁的李庆恒高中辍学,因为喜欢风风火火的工作状态而进入快递业,至今已5年。从入职第一天起,他便把快递当成自己的事业,刻苦钻研提升业务能力。凭借对工作的热爱,他把工作做到极致,还练就了一个本事:熟练背出全国各个城市的区号、邮编、航空代码。靠这个绝活,他拿到了“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的第一名,成为一名省级技术能手。

正所谓职业不分高低、行行都能出状元,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肯奋斗,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他们为自己所在的城市奉献汗水和智慧,理应得到城市足够的礼遇。

李庆恒的走红,也刷新了不少人对高层次人才的认知,大多数的质疑声也聚焦于此。这些质疑和猜测既体现出人们对“人才”的狭隘理解,也反映出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轻视。事实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高层次人才早已不再局限于传统观念里的名牌大学毕业、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在科技领域有突出贡献等。拥有一技之长者,也能成为高层次人才。在杭州,像李庆恒这样的高技能人才在所有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中占比超过了5%。除了快递小哥,护士、种植苗木能手、网络作家都在列。这反映一个好现象:人才的维度正在拓宽,人才评价标准正在发生变化。

而这件事之所以备受关注和议论,不仅在于快递小哥和传统眼光中高层次人才之间的反差,也在于杭州市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做法。城市的发展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谁是人才、怎么定、拿什么“抢”人,考验着城市的智慧。

放眼全国,很多地方的人才标准根据经济发展和产业需求不断更新,不少地方通过人才评价体系的制度创新,激励各类人才的成长。以杭州为例,2015年起,杭州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才分类认定,并把企业评价、社会评价等市场元素纳入高层次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几年来,杭州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的目录不断完善,目前已累计认定超过1.7万名高层次人才,一个纵向包含多元丰富的人才结构、横向覆盖各个领域人才群体的“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正在形成。

不管是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还是李佳琦以特殊人才身份成为“新上海人”,都传递出一个城市开放包容的人才观。更重要的是,它向城市的每一位建设者传递了各类人才平等的态度,这是对每一位劳动者的尊重,激发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动力,有助于形成科学的就业观、成才观,促进各行业间的平等,进而促进城市的文明和发展。

在电商和快递业发达的杭州,踏实肯干的李庆恒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城市和人才最好的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形成崇尚技能、人人平等的社会氛围,我们乐于见到更多的“快递小哥”成长为高层次人才。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9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