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扎根基层 服务百姓

——长治医学院着力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高耀彬 发布时间:2020.07.03
中国教育报

“要不是这次早癌筛查,不知道会咋样,多亏医生帮我争取来治疗时间……”眼里噙着泪水、话语间充满感激之情的王长林,是山西长治市壶关县一位普通农民。

王长林口中要感谢的医生,来自长治医学院。该校前身是创建于1946年的“晋冀鲁豫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总院”护士学校,红色烙印在长治医学院得到了代代传承,成为学校办学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秉承“面向基层、为医以德”的优良传统,长治医学院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批批医技精湛的毕业生。近10年,该校培养的8000余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医学人才扎根基层,践行着救死扶伤、济世报国的初心。

从2008年开始,长治医学院以提升学生的服务能力为导向,主动适应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医学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确立了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的改革目标。

不少医学院校存在培养的临床医学人才预防保健、群体健康知识与技能欠缺问题,对此,长治医学院有针对性地开设了预防医学、流行病学、社会医学等9门公共卫生课程。

以培养学生的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为导向,长治医学院坚持将公共卫生理论教学与社区卫生服务实践相结合,建立9个社区卫生服务实践教学基地,编写《社区卫生服务实践指导》,增加为期两周的社区医疗实践必修环节,使学生了解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熟悉社区门诊、慢性病管理、传染病管理、妇幼保健等社区卫生服务内容。

同时,长治医学院还组织学生参加社区卫生服务相关课题研究,如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调研项目等。学校以乡镇卫生院为依托,通过与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开展合作,把优质上消化道筛查及早诊服务从城市带到乡村。

8年来,长治医学院在乡镇、社区基层医务人员及大学生志愿者配合下,共完成6.6万余人次脑卒中筛查任务;先后完成了平顺县、壶关县24个乡镇的上消化道筛查与早诊工作,共服务区域百姓1500余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500余人,发放胃癌、食管癌和贲门癌健康知识手册,进行临床体检1100余人,检测血样5800余人份。

发展大健康产业是推动长治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经过学校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2019年,长治市大健康产业推进领导组办公室落地长治医学院。这一举措为学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进健康科技创新园区建设、服务地方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强的智力支撑。

2019年,长治医学院成立老年健康研究中心,承办长治市大健康产业发展推进会,与上党区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健康科技创新园,对上党区人民医院进行全面托管,全面推进服务地方医疗,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举措卓有成效。

同时,长治医学院与山西澳瑞特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运动康复产品联合实验室;成立“和平医疗集团”,深化健康服务和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打破区域各医院间壁垒边界,实现资源共享、学科共建,搭建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周边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3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