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我们都要勇敢点儿”

作者:邓小琼 发布时间:2020.06.28
中国教育报

6月2日,期盼已久的日子。我站在教室门口,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孩子们。随着一阵欢快的脚步声,伴着一声声“老师早上好”,终于又与孩子们见面了。一张张脸,如此熟悉。

薇薇也来了,长高了点儿,变白了一些,头发扎成了高高的马尾,更精神了。我心里有些不安,一边给她量体温,一边热情地说:“早上好,薇薇。”她轻声回应:“老师早上好!”然后慢慢走到好朋友梦瑶身边,两个小女生抿嘴相视笑了笑,开始边说边玩起来。我心里稍稍放松了一点儿,但仍在时刻关注着她。

疫情暴发时,薇薇正和爸爸在湖北巴东老家探亲,老师的本能让我非常担心他们。致电薇薇爸爸,当听到他说“老师请放心,我们现住在老家山村里,暂时还安全”,我松了口气。回湖北前,薇薇爸爸妈妈刚离婚。没想到薇薇第一次去湖北老家,就遇上了严重的疫情。了解情况后我脑海里不断闪现:薇薇去了人生地不熟的老家,陌生的山村、陌生的家人,在疫情时期没有妈妈的陪伴呵护,孩子该有多么的无助和孤单呀!刚离异的爸爸,失落彷徨,加上家乡被疫情包围,他能给薇薇更多的关爱吗?想到这些我很心痛。我能为薇薇做点儿什么呢?在特殊时期,我该怎样去关爱这个身在疫区的小女孩呢?

疫情期间,每天每个家庭都要在班级群里报备情况,我让薇薇爸爸每天单独向我报备。每天只有看到他那句“薇薇在巴东正常”,我才安心。

有一天早上没看到薇薇爸爸的消息,我赶忙打电话过去。他说薇薇感冒了,去买药,但药店都关门了。我让薇薇接电话。薇薇第一句话就说:“老师我想妈妈,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我是不是不能回去了?我会染上病毒吗?”听着薇薇焦灼无助的连串问题,我的眼泪簌簌地流着。我哽咽着说:“薇薇你听老师说,妈妈也很想你,老师也爱你,你会回来的,妈妈和老师都等着你回来,你看有那么多科学家和医生正在消灭病毒,还有那么多清洁工人每天给城市消毒赶走病毒。只要我们每天乖乖待在家里,就不会生病,你现在只是感冒,我们用强壮的身体赶跑它,好吗?”薇薇小声应着,情绪渐渐平复下来。

减小幼儿的焦虑恐惧,尽量不让年幼的心灵留下创伤,这是教师应尽的天职。但父母的陪伴呵护是决定因素,教师的关爱只能起辅助作用。我加紧了与薇薇爸爸妈妈的沟通,协调他们之间的关系。经过我的努力,他们终于达成协议:每天晚上八点半妈妈给爸爸打电话,让薇薇和妈妈说话或者视频。

随着宅家生活渐长,我在班级群里开展了“听我讲故事”“小小画家秀”“朗诵我最棒”“小银屏大舞台”等主题活动,以帮助和薇薇一样宅在家里,内心焦躁不安、不知所措的孩子,分散他们的注意力。随着开学继续延迟,我又开展了“成长不延迟,宅出新花样”等活动。每天在群里推送“绘本阅读”“手工制作”“科学小实验”“音乐律动”“亲子游戏”等活动。薇薇也积极参与其中,看到她逐渐走出焦躁不安的困境,慢慢开心起来,我无比欣慰。

3月28日晚上,薇薇主动问我:“老师我们想回去,可以回去了不?”第二天上报教育局后,我告诉她:“薇薇,欢迎你们回家,回来吧!”3月31日,薇薇终于回到妈妈身边,核酸检测正常。

开学第一课是健康活动“病毒来了”,我提问道:“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为什么我们在家待了这么久,今天才开学吗?”话音刚落,孩子们就争先恐后举起了小手。我注意到薇薇也举起了手,这让我有点儿吃惊。薇薇是个文静内向又腼腆的小朋友,以前提问,她从不主动举手。我请她来说说。她站起来说:“因为有病毒,武汉有很多人生病了,我们不能出门,出门会生病。”我对她的回答给予了肯定和鼓励,我看见她眼里有光。户外活动中,我发现上学期还不会跳绳的薇薇居然会跳绳了,虽然只能跳五六个,但她很认真地边数边跳着。我走过去,趁她歇息时故作惊讶地说:“呀,薇薇,你好厉害呀,会跳绳了!”她高兴地说:“对呀,我是在巴东学会跳绳的,我姐姐教我的。”看薇薇打开了话匣子,我试着和她聊起了在巴东老家抗疫的事。从宅家不能出门聊到开学,从爷爷奶奶聊到妈妈,薇薇都很自然。我们班的小组长是每周轮换,大家举手自荐。出乎意料的是,以前从来不愿意当组长的薇薇,在开学自荐组长时也高高举起了手。课间喝水时,我对薇薇说:“薇薇你真勇敢,愿意当组长为大家服务了。”她说:“老师,你说的,我们都要勇敢点儿,要互相帮助,战胜困难。”我心一颤,这句话是疫情最严重时,困在巴东感冒了的薇薇和我通电话,我安慰开导她说的,没想到被她牢牢记在了心里。

从疫区回来的薇薇变化很大,她变得勇敢坚强乐观自信了。我很庆幸第一时间关注到了身在疫区的薇薇,在她焦虑不安、惶恐无措时,竭尽全力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给予她关爱,并及时用心协调了她爸爸妈妈的关系,不让她感到孤单无助。我也庆幸宅家时没有停下工作,及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分散了孩子们对疫情的注意力,缓解了他们的心理压力。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淮口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28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