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曹文轩新作《寻找一只鸟》讲述亲情与回归

作者:肖路 发布时间:2020.05.20
中国教育报

男孩羽片儿跟着妈妈和外婆生活在一起,但他学会的第一个词语却是“爸爸”,妈妈告诉他:爸爸是一只鸟。羽片儿与生俱来地与鸟儿有着莫大的缘分,一天,他追着一片从没见过的羽毛,遇到了一只在风雨中迷失了方向的黑色信鸽,这只鸽子成了他形影不离的朋友。后来,羽片儿在每个假期都会背上行囊,带着他的黑色信鸽一起踏上寻找的旅程,他要去寻找自己的爸爸。在旅程中,羽片儿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这些经历就像是一块块拼图,逐渐拼凑出一幅奇异而温情的画面……

这是一个关于亲情与回归家园的故事,也是“曹文轩新小说”系列作品的第五部,书名叫《寻找一只鸟》。有读者说,书中文字很有画面感,阅读时像有风吹过耳际的感觉。在近日由天天出版社举行的在线新书发布会上,曹文轩说,《寻找一只鸟》的创作过程就像是一颗种子成长为一棵大树:鸟儿衔来了一颗种子,尽管从种子看不出它长成大树后的样子,但是种子会发芽、长出叶子,一派繁茂,最终结出很多果实,招来很多鸟来做窝,于是就有了这个故事。但其实从种子成长到大树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他在写作中产生很多新的灵感和细节,这是在最初构思时并没有,而是在写到那里时突然迸发出来的画面,这些细节让这个故事从最初的种子,自然生长成了现在的样貌。

《寻找一只鸟》不仅是一部关于孩子的成长故事,更是一部关于每个人的成长故事。在书中,每个人都有自己必须完成的生命课题,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新理念、新气象、新思考”,更能从中看到作家的自省与自信。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0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