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一个好的阅读者应该是怎样的

作者:郑钢 发布时间:2020.05.20
中国教育报

变化是如今阅读的特点。以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为考查目标的语文中高考,越来越注重对学生阅读能力的考查,核心是阅读速度和阅读质量。语文高考的阅读量每年在递增,正在向“万字”级挺进;另一个风向标是“学的不考,考的不学”成为高考命题的趋势,注重考查阅读思维和理解能力,真正的阅读能力,学生单纯靠刷题无法取得高分。还有个变化是语文部编教材将“一统天下”,2019年已经全面覆盖了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年级。

当我们在谈论这些变化时,其实还不够,我们还要回归到阅读本身,阅读者不能将目光仅仅停留在考试或者教材上。因为阅读能力不仅是考试技能,还是一个人的生活技能和素养品性,是一个人应对复杂多变和不确定时代的“终身能力”,更是我们为自己建立的人生“避难所”(毛姆语)。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无论是学校阅读,还是家庭阅读,都要回归阅读的真正价值和意义,重塑阅读教育理念,从人的角度,思考如何培养优秀的、积极的终身阅读者。如果这样思考的话,就会豁然开朗,从狭隘的考试观走出来,回归阅读本质,彰显阅读价值。

一名好的读者,势必将阅读作为学习、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如果几天不阅读,感觉仿佛失去了什么。正像黄庭坚说的: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有人从“我者”的角度解释这句话:喜欢读书的人,如果几天不读书的话,自己会感到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还有从“他者”的角度来理解这句话,林语堂将这句话解释为:你三日不读书,别人就会觉得你语言无味,面目可憎。热爱阅读的人不仅自己欢欣,让人家也欢欣。

阅读,不会让我们立马改变人生,有时甚至不会让我们生活得更好,但一定会使我们内心变得丰富和超然。作家谢有顺说过:“因为生活的宽度广度,延展的界限,决定着人生的质量。读一本书,似乎令自己经历了别人的人生,感受自己没有感受过的体验,当把许多种人生叠加之后,自己也会变得有厚度,就显得比人家活得更多,更超越了,而不再局限于互相去比活得好还是不好。”

好的读者是积极主动的,具有敏锐的嗅觉,知道哪儿有“书香”,哪儿有好的书,会千方百计觅好书:书展、书店、图书馆,甚至别人的书柜……对于他们来说,觅到一本好书,就像邂逅心目中的那个“他”或“她”,是怦怦心跳、一见钟情的感觉。积极主动的读者不仅主动地找书,还会主动地找时间阅读,断然不会抱怨时间太少、工作太忙、压力太大、人生太短。

好的读者不仅“觅书”积极,阅读时大脑也在积极思考,正如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有句话曾说:“如果读一本书,从头到尾你都能读明白,作者只是把你们共同知道的东西表达了出来,那么,对于你而言,阅读这本书只是让你获得了一些资讯,并没有增进你的理解力。”这种阅读会给你带来幻觉和迷药,你以为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其实,你只是知道了更多的资讯,理解力并没有提高。这种阅读只是“目光阅读”,读者只是扫描文字,目光从左到右,完成“阅读量”而已。

积极的阅读是“思维阅读”,是一种分析阅读。阅读者一直在思考,运用策略和思维,与文本进行互动和对话,不断地添加个人思考、生活经验和困顿疑问,将一本书越读越“厚”,如同往一堆篝火中添加柴火,火焰喷腾,火星四溅,照亮漆黑夜空。《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说,阅读第三个层次是分析阅读,是全盘阅读、完整阅读,或是说优质的阅读——它是你能做到的最好的阅读方式。要咀嚼与消化一本书,重在追寻理解。

好的阅读者是一个“絮絮叨叨的自言自语者”,总是提问自己:看懂文本了吗?文本意思与我理解的意思有何区别?文章到底要表达何种意思?正是在不断地自我发问中,读者才会读出“应有之义”和“弦外之音”。当遇到阅读拦路虎时,好的读者是会“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调适和调整阅读方法及策略,直到理解和明白文本。

正因为是积极的阅读者,还会不断联想、联系、猜测、推理、提问和想象。在看到书名或标题,甚至看到图片时,会下意识地预测或猜测。在阅读中我们经常会邂逅“场景生词”,在文本中具有独特的含义,积极的读者会通过语境猜测“弦外之音”。

如今是“书籍泛滥但阅读饥荒”的时代,缺的不是书籍,而是读者——好的读者。好的读者一定不仅会选择一本好书,更会选择适合的阅读方法,知道哪些部分要深入地阅读,慢慢品味和咀嚼,哪些部分要快读,浏览即可;有时甚至是略读,浮光掠影,在不同的阅读方法间出入自如,左右逢源。

“选择”还体现在侧重点和关注点。在阅读叙述性文本时,读者所关注的重点是人物、背景以及冲突。读懂这三者的内在联系和逻辑脉理,也就会豁然开朗。当读者面前是一本非连续性文本时,关注点也发生了变化,要经常回顾、总结读到了什么,哪些信息是关键的,给予自己何种启发。

好的读者正是在不断地尝试、选择和甄别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阅读密码和图谱,但这一定是有前提的:时间的酿造、方法的塑造和意志的锻造。当我们将学生培养成“好的读者”,关注阅读方法、习惯和思维时,所有阅读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

(作者单位:上海市三林中学东校)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0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