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爱读书的女校长王水侠

作者:本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吴杰 发布时间:2020.04.15
中国教育报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人之初,性本善……”一听到琅琅的诵读声,陕西省武功县皇嘉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就知道对面的实验小学放学了。这所2007年秋季建成投用的农村小学,如今已发展成为全县小学的“领头雁”,其浓厚的书香氛围尤为家长们所称道,而这些,离不开爱读书的女校长王水侠。

    “让阅读照亮师生前行的路”

2016年8月,王水侠从县教研室调任到武功县实验小学当校长。面对这所被群众广泛认可的学校,有着10年一线教师、6年小学校长、11年教研员经历的王水侠心里在打鼓:盛名之下的学校近年来因生源递增超载运行,早已不堪重负;教师们整天忙于教学管理,不少已经出现职业倦怠;学生上课发言不积极、下课满楼道乱跑……如何保持学校可持续健康发展,成为摆在她面前的难题。

王水侠是土生土长的武功人,对这块土地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深刻的认知。武功县是周人始祖后稷教民稼穑之地,耕读传家的思想根深蒂固。她自己能跨越农门,并从一名普通小学教师成长为当地名师、名校长,与她从小养成的爱阅读、勤写作、善思考的习惯密不可分。

经过深思熟虑,王水侠决定将书香校园建设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突破口。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后,她结合实际制定了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希望通过“精细管理蕴书香”“高效课堂涵书香”“课外阅读延书香”,把学校、师生和家长凝聚在一起,推动学校科学、质量发展。

学校一楼的三个开放式书吧迅速充实起来,各班级更换图书柜丰富图书,校园红领巾广播站推荐优秀书目、讲述名人阅读故事等;系列阅读课程和活动也开展起来:学校实施早间读、读书课、课外读“三读”课程和“晨诵午读暮省”课程;推进校长与教师共读、师生共读、亲子共读活动;定期开展读书论坛、古诗词大赛、经典诵读、班级读书会等活动,评选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读书之星;制定下发《采蜜集》,要求学生跟进阅读成果……在王水侠全方位、多层次的强力推动下,一场覆盖全校师生乃至广大学生家长的读书热骤然兴起,热度持续递增。

    “做幸福教书者勤奋读书人”

抓教师队伍建设,王水侠是有底气的。1989年从武功师范学校毕业到农村小学任教以来,30年的农村基础教育经历,把王水侠练成了素质过硬的“全科”教师,小学一至六年级的所有科目,她带过两个轮回,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教师等县级以上荣誉87项,发表的各类文章垒起来有1尺多高。而她长期阅读不间断、记笔记不间断、写作不间断、扎根课堂不间断的“四个不间断”,更是让教师们心服口服。

王水侠给教师们“压担子、架梯子、搭台子”,倒逼他们开启阅读模式,从实践经验出发、找理论依据,再到课堂实践,努力成为具有专业阅读、专业写作和专业交往能力的“三专教师”。

她坚持每学期听课60节,并必做记录,每学期都记厚厚3本。每天工作再忙,她也坚持看书、分门别类做笔记。

“王校长对教师们提的要求,她自己肯定先做到并超额完成。”3年来,语文老师高宁利跟着王水侠的步伐,教书之余不断读书思考,更新理念、分享体会,开始体验到了做一名“幸福教书者、勤奋读书人”的快乐。

阅读推动着教师们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近3年来,全校教师在各级报刊发表或获奖论文200多人次。2019年全县评选了17名县级教学能手,他们学校有8人。王水侠也编印了20万字的学习成果集,出版了专著。

    “让学生有聪明的脑和温暖的心”

阅读滋养了王水侠的成长,她也一直有意识地在学生心田种下爱阅读的种子,让更多的孩子从中获益。用她的话说,“要让学生有聪明的脑,还有温暖的心。”

王水侠用心培养着“听、说、读、写、书、算”样样在行的“六艺”学生,学校实施分级读书计划,阅读悄悄改变着孩子们的世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张根强从小与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王水侠特意送了一本曹文轩的《草房子》给他,鼓励他自立自强,笑对生活。阅读照亮了他苦难的生活,他成为班上诵读篇目最多的学生,而且诵读声情并茂,被授予“读书之星”称号。学校以他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共同成长》荣获陕西省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原来调皮捣蛋的段昊辰,自从迷上了科技读物,主动参加了学校机器人社团,还摘得全国机器人比赛二等奖……3年来,全校学生在书法、绘画、作文、科技等方面获得省市级奖项600多人次。

深耕教育30年,王水侠的教育梦想愈来愈清晰,“我理想的学校,就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学生和而不同,快乐成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5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