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线上教学:教师成长的契机

作者:罗树庚 发布时间:2020.04.09
中国教育报

为了落实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要求,教师们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对学生进行在线教学、在线指导,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线上教学,对教师而言,既是挑战,也是专业成长的契机。

收听教师们线上教学,观看教师们制作的微课视频,我的第一感受是教师们的话语比平时简洁明了许多。废话没了,重复啰唆的现象不见了。我想,如果教师们能坚持多进行线上教学,经常录制微课,语言风格一定能得到很大的改观。另外,我明显感觉到他们说话柔和了许多。为了了解教师们在线教学情况,我每天都会随机抽取部分学生,听听他们的想法。许多学生向我反映:微信里老师声音真好听,屏幕里的老师特温和。还真是的,有些教师,在线教学镜头里的教态和平常课堂里我看到的模样差异很大。面对摄像头进行远程视频教学,虽然有些教师会感到有些拘谨,但它的约束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开展在线教学,对教师提高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是一次强有力的倒逼。在此之前,对全体教师而言,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不是一项硬性要求,多媒体信息技术使用情况在校际之间、教师之间差异很大。有一部分教师,教室里即使配了很好的多媒体设备,也因为嫌麻烦,有排斥心态。许多设备搁置着得不到很好的利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倒逼着教师去学习、去尝试、去运用。许多教师,原先不会录制微课的,现在稍简单的微课都会录制了;原先不会进行网络直播的,现在会使用直播软件了;原先不爱登录使用网络办公平台的,现在能熟练应用了。这一切,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过去制作微课、短视频,用于常规课堂教学,更多的是一种点缀、一种辅助。而今天,在线教学、制作微课,作用与意义有着质的区别。今后在线教学在教育中可能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样一种现实背景,一定会促使教师们调整教学方式,转变教学理念,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放在首位。这种新型教学方式,会倒逼着教师去思考,在新的学习方式下如何提高学生的自律能力和对学习内容进行自主选择的能力,以及如何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测。这就是技术对人的反作用产生的深远影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教育改革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乃至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危害。古语有云,“祸兮福之所倚”,我们应思考的是如何变坏事为好事,从坏事中汲取变革的力量。在此过程中,虽然有诸多苦恼与困惑,但很多教师因此而得到快速成长。这难道不是不幸中的幸运吗?

(作者系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9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