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宁波高校请家长与孩子同上线上课,拉近家长与学生、学校的距离——

大学直播课上来了家长“旁听生”

作者:本报记者 史望颖 发布时间:2020.04.09
中国教育报

以往,大学生家长想要像中小学生家长一样来到孩子的教室听一堂老师的课,可能性不大。但借助线上直播课,宁波高校纷纷把家长请进大学课堂,与孩子们同上一堂课。

4月7日,近30名学生家长来到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旅游管理教育班教师陶永波的“学科教育学”直播课堂,体验了当前大学课程上的在线提问、课堂互动环节,甚至和孩子们一起连麦回答问题。

“我很期待这节课。孩子小的时候有去学校听过课,孩子上大学后,我连学校都没去过呢。今天和孩子一起上课,了解了她平时学的内容和过程,挺新鲜的。”学生谢紫伊的妈妈听完课后说。

“导游文化基础”“数字媒体后期制作”“酒店督导管理”“主题婚礼策划”……近两周,宁波城市职院旅游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的多门课程共邀请20多个在校班级500多名家长走进直播课堂和班会。毕业班的家长和孩子一同参加了线上班会,了解今年就业形势,家校连心,共同为就业出谋划策。

“疫情给教学带来了挑战,但也为教育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让家长走入课堂,真实地聆听孩子的大学课程,了解孩子所学所思,更拉近了家长与学生、学校与家长间的距离。”宁波城市职院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这几天,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师吕瑾一直沉浸在新鲜和兴奋之中,她没想到,网课不仅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还吸引了好几位家长当起“旁听生”。

吕瑾上的这门课是“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她以“2020年新冠肺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专题讨论”为主题,为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72名学生授课。“围绕疫情,我设计了10个讨论主题,收集了12万余字的资料,出自专家学者、医护人员、记者、作家以及志愿者等人之手,内容包含学术论文、媒体报道、影视纪录片和文学作品等不同类型。”吕瑾说。

教师和学生们在网上直抒胸臆,几位家长不知不觉被吸引到了电脑前。学生李尧的爸爸说:“特殊时期,老师能够在上课的时候讲一些与这次疫情有关的事情很好,大学生也很有想法,我听后都觉得了解得更多了。”

学生戴晓清的爸爸疫情期间在交通要道做检疫工作,妈妈在社区做志愿工作,在父母的带动和鼓励下,戴晓清也参加了当地共青团组织的志愿活动。当父母看到这次上课讨论新冠肺炎还要连麦发言时,忍不住赞叹:“这堂课的内容非常好,可以帮助大学生真正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和大学生的历史责任。”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9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