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疫情扶持政策凸显普惠优先

作者:王海英 发布时间:2020.04.05
中国教育报

2020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散,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各种面向普惠性民办园的纾困政策,体现了政府在普惠性民办园遭遇不可抗因素时的底线责任。疫情期间,各级政府的扶持性政策托起了普惠性民办园可持续发展的希望。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主要出台了四大类扶持性政策,包括防疫物资经费保障、社会保险费用单位缴费部分减免、房租减免及临时性补贴。综观这些扶持性政策,贯通其中的便是“普惠性民办园优先”的立场。

提前下达资金,确保防疫物资配备

2月7日,《财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要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确保学校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中央财政已提前下达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由地方财政、教育部门及学校根据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和学校疫情防控需要,统筹安排用于学校疫情防控物资、设备采购等支出。各地在实施这一政策时多将普惠性民办园的防疫物资供应也囊括其中。

譬如,上海市规定,区教育局等主管部门对民办托幼机构防疫工作加强指导,积极畅通民办托幼机构防疫物资配备渠道。再譬如,浙江省规定,及时有效地将辖区内民办学校、幼儿园纳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加强通盘考虑,统筹做好防疫物资的调配、供应工作,尤其要提供平价的防疫物资采购申购渠道。

    社会保险减免,减轻普惠园缴费压力

2月2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提出,自2020年2月起,各地可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和基金承受能力,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三部门发文后,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以“减、免、缓、延、保”为特征的地方性政策。

浙江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民办学校(幼儿园)帮扶工作的通知》(下称“浙江省帮扶工作通知”)明确提出,各类民办托幼机构可参照有关规定,申请延期申报纳税,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时间、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优化职工聘任机制、降低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等政策。因此,各地在落实这一政策时可吸纳浙江等地经验,将那些如实申报社保费的普惠性民办园也纳入社会保险减免对象。

    房租减免,缓解普惠园支出压力

为缓解普惠性民办园房租支出压力,面对疫情,上海、浙江、北京等地专门出台针对民办园的房租减免政策。譬如,上海规定,民办托幼机构租赁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和行政事业单位自有房屋办学的,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租金。租赁集体资产经营用房的可参照执行。鼓励其他各类出租主体减免租金。对间接承租的民办托幼机构,应确保租金减免落到实处,确保其最终受益。上海市还特别规定,非营利性民办托幼机构减免房屋租金的申请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统一受理,协调有关部门推进落实。

“浙江省帮扶工作通知”也明确规定,要积极落实房租减免补贴政策。同样,北京也强调,教育机构承租北京市及各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办学活动,依照防疫规定延期开学或暂停培训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给予2月份租金50%的减免。

综观以上房租减免政策,大多数强调三类房产必须减免,即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行政事业单位自有房屋、集体性质房屋。如果民办园承租的不是这三类资产,北京、浙江、福州等地也另有规定。鉴于此,各地也可参照上海、浙江、北京的政策对当地的普惠性民办园给予租金减免。

    临时性补贴,帮助普惠园克服困难

《通知》指出:“各地财政部门要有序规范组织资金调度,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加快资金拨付使用。”此后,北京、浙江、上海、厦门等地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普惠性民办园的专项政策。

北京出台民办普惠园生均定额补助政策。要求各区按时足额发放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经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认定且符合市级财政补助条件的民办普惠园,按照2020年1月在园幼儿数,一次性预拨1至6月生均定额补助,保持园所和教职工队伍稳定。同时,北京还鼓励具备条件且有意愿的民办园转普,转普的各项补助从2020年1月拨付,保教费从2020年1月按照普惠园价格收取,转普后退还幼儿家长相关费用。

浙江省给予民办园临时性财政补助。即对无法正常开学的民办园,结合实际采取一次性预拨、年终清算等方式给予补助,支持疫情下办园和教职工薪酬支出所需。

上海采取统筹支付购买学位费用。即对提供小区学位的民办园,各区根据提供学位的数量及本区购买服务的标准,在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支付费用,缓解民办园资金困难。同时,上海还主张给予民办园职工培训费补贴。

厦门提前拨付70%的财政分级补助资金。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普惠性民办园资金困难的情况,厦门按照该市普惠性幼儿园2019年秋季学期符合补助条件的注册幼儿数,提前拨付70%的财政分级补助资金。此外,该市还规定了普惠性民办园稳岗补贴、招工补贴、房租减免等措施。

从以上各地的专门性扶持政策来看,政府的各种临时性补贴主要面向普惠性幼儿园,且普遍有一些前置性条件,譬如,不得提前开学,不得提前向家长收费,不得裁员减员,不得克扣教师工资,补贴资金要专款专用等。

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扶持性政策表明,在突发情况出现时,非营利性的普惠性民办园如果遇到难题,有政府可以依靠。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5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