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学会自主规划 孩子一生受益

作者:储朝晖 发布时间:2020.04.02
中国教育报

不少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存在被动性和依赖性,不会自主学习和自我规划,也不会自主安排时间,一旦离开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就不知道该干什么。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规划能力,引导孩子学会制订学习规划,改变被动性,不仅对孩子当下的学习有帮助,对孩子一生的长远发展都会带来重要影响。

做学习规划要以孩子为主体,要有具体切入点,明确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比如完成某个学习目标,培养某个生活习惯等,切忌太空泛。规划应具有可操作性,目标是孩子能力所及的,所需材料是孩子能够找到的,使用方法是有实现条件的。当然,还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包括了解孩子当下的学习状况,准备好实施规划需要的相关材料等。

学习规划的内容,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不同学习阶段会有一些差别,总的来说应包括学习目标、学习价值、学习方式、时间安排、学习成果等基本要素。

明确学习目标,主题和内涵要明确,不能贪多,不能泛化。比如做“寻根学习规划”,追溯家族历史,总结值得借鉴之处。表层的目标是通过了解家族历史了解自己,深层次的目标是了解祖上的生活状况和文化传承,探析家族的发展脉络和遗传特性,为孩子的性格和潜能特征找到依据和参照,帮助孩子找到归属感和发展方向。

陈述学习价值,确定学习的内容对自己的成长和发展有什么价值。简单陈述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可以帮助孩子在实施规划的时候分清轻重主次,找到着力点。

确定学习方式。如果规划的是学校教学内容,一般有学习教材、听课(上网课)、作业和练习等几种方式。如果是学校教学内容以外的学习活动,还可以用访谈和查询相关文献资料的方式。比如“寻根学习规划”,可以访谈家庭成员和相关研究人员,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查阅家谱、书信等相关文献。访谈过程要做好记录,为形成后面的学习成果做准备。

制定时间安排表。时间跨度不要太大,如果完成规划用时较长,就需要划分成不同阶段,比如以日或以周为单位来进行规划。要确定实施规划的时间和步骤,如收集查阅资料、访谈、完成学习报告分别需要多长时间,最好明确重要的时间节点。要尽可能按照既定的时间计划去落实,不要随意变化。即使遇到突发情况临时有调整,也要有相应的补救措施或应急方案。

明确学习成果。学习成果的体现最好有实际的载体,如完成一本练习册、写一份学习报告、制作一个视频短片等。成果最好是有标准可检测的,比如居家体育锻炼规划中的跳绳练习,成果可以明确为:经过一个月时间练习,一次连续跳从100个达到200个。如果没有具体的成果检测标准或依据,规划会很难落实。

在规划的制订过程中,家长最好扮演陪伴者和建议者的角色。要以孩子为主体,结合孩子的优势与薄弱点给予合理建议,尊重孩子的意见,避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只有当孩子意识到做规划是自己的事情,才能有充分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去完成。

当然,家长也不要完全撒手不管,尤其对年龄小的孩子,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监督。如果孩子的自主性较强,只需在某些时间节点上了解一下情况和进度即可;如果孩子的自主性不强,家长就需要更多关注和督促。家长需要把握好度,不能让孩子产生依赖性,影响孩子自主性的发挥。

家长的另一个重要角色是支持者,提供实施规划需要的材料和环境。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可提供帮助但切忌大包大揽,要以提升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主。家长还可以教孩子一些实用的方法,如鼓励孩子邀请同伴参与进来,成立同伴互助小组,彼此交流、互相督促,帮助孩子更有效地落实学习规划。

真正爱孩子,则为之计深远。家长不要把目标和眼光仅仅放在提升孩子的学业成绩上,而应该更多关注孩子能力的提升。这次居家学习期间,有的家长为孩子没有学到什么东西而感到焦虑,有的家长代替孩子制订学习计划,或花大量时间精力来陪着孩子甚至逼着孩子学习,反而破坏了孩子的学习动力和习惯,得不偿失。

学习是贯穿孩子一生的事情,家长不必急于一时。如果能利用这段居家学习时间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和规划能力,提高孩子独立学习的自觉性和自控力,获得清晰的学习目标和较高的学习效率,将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带来积极影响,甚至成为孩子人生的宝贵财富。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2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