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有信心打赢海外防疫攻坚战”

——记英国利兹地区留学生守望相助公益小组
作者:刘英轩 发布时间:2020.03.30
中国教育报

“我不回国,我要留在英国继续我的研究。”英国利兹大学康复医疗机器人中心博士生吴林,近日连线国内的家人报平安,“你们不要担心,我在英国不是一个人,还有很多人和我一起战斗。”

吴林是一名来自武汉的公派留学博士,从武汉封城之日起,吴林就一直惦记着疫情的发展。他积极参与海外物资捐赠,同众多海外学生学者一起“全球购”,助祖国抗疫。

3月底,英国累计确诊人数已达17000多人,此时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伴随英国疫情的恶化和不安情绪的传播,一些学生学者开始恐慌性回国。

“人口流动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风险,并且在长途旅行中也会加大感染与扩散的概率。现在全球疫情肆虐,大家毅然决定在这关键时期不回国,我们在外有能力留在英国按要求居家,继续学业与研究。”吴林深知,目前国内的疫情稳定形势来之不易。

考虑到众多未回国的学生和访问学者留在英国利兹,吴林与几个留在英国的伙伴自发组织了利兹地区学生学者守望相助公益小组,将留守利兹的中国学生学者通过网络聚集到一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无接触药物传递和食物代买以及轻症求助等。

“留守学生和学者自发在群里互助,为他人排忧解难,凝聚了人心也驱散了不安。”吴林说,这一举动获得了广大留学生的支持与响应,越来越多的留学生留下来,并主动担任志愿者。

除了利兹地区的中国学生和学者,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公益小组,其中不少具有医护工作经验的学生家长在微信群中解答常见的困惑,与大家共渡难关。公益小组还邀请了利兹地区华人议员为留守的中国学生学者解读英国相关的防疫政策变化。由于心理压力大,留学生们免不了怀疑自己是不是出现了感染症状,但又无处问询。吴林通过湖北欧美同学会对接众多武汉一线的医疗团队,构建了实时在线咨询互助模式。

网络流传的信息繁杂,其中不乏谣言,公益小组还搭建了简易信息平台。众多志愿者收集并整理了防疫抗疫相关资料、英国当地有用的采购店铺、出行政策法规、求助信息等,在严格核实后共享,并对不实信息辟谣。同时,驻英大使馆也针对留学生关切的问题做了网络直播解答。

“身在英国,我们不是孤家寡人,有祖国作为我们的依靠,即使在海外,我们也有信心打赢这场海外防疫攻坚战。”吴林说。

(刘英轩)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30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