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全国多地开启“线上课堂”

发布时间:2020.02.18
中国教育报

▉众志成城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别报道

本报2月17日综合消息 今天,清华大学师生按原定教学计划、依教学日历,以在线教学的形式正式开课。2020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共开设4254门次课程,其中3923门次课程进行在线教学,延期、停开课程331门次。

为保证如期开课落到实处,清华大学寒假期间成立了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专家组和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全面支持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全力护航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与清华一样,全国多地中小学和高校都于今天正式启动“停课不停学”。

全体穿上校服,各个戴上红领巾,在摄像头前高唱国歌举行开学升旗仪式……今天是北京百万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第一天。北京翠微小学新学期的第一课是“抗疫情学榜样我和祖国心连心”主题活动,校长许培军说,在家开启新学期也要有仪式感,相信这难忘的时刻会成为孩子们记忆深处对国家民族命运与个人联系的深刻体悟。在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的网课和平时上学的时间相同。学生们不上新课,全体学生准时收看由西城区教委统一录制的精品网课,展开学科复习。

今天,广州正式启动“停课不停学”工作。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学明介绍,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全区学校“一盘棋”加强线上线下导学管理监督,学校教导处要“一张表”合理统筹导学课程安排。级长、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一张网”关注好学生学业和心理变化。信息中心要“一网通”给予技术支持。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王海鸿表示:“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学校不能机械地将线下教学内容等直接搬到线上,而应从新的学习场景、学习方式中,寻找新的教学改革增长点。”

青岛全市120万名中小学生也于2月17日迎来“网上开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守望人间大爱,弘扬家国情怀》、科学课“科学预防,抗击疫情”……这是摆放在记者面前的一张青岛胶州市小学“红色教育”课程表。“延迟开学学生居家期间,通过空中课堂妥善安排教育教学工作,重点是‘立德树人’要抓好‘五育并举’兼顾‘红育、心育’,让学生智力和品德都得到健康成长。”胶州市教体局副局长李文介绍。对一部分学生家中没有网络的怎么办?青岛辽源路小学校长王宁告诉记者,“我们努力做到一个不落下”,班主任电话或微信沟通,传达关怀、细心安排,指导无网络学习的一些方法。

2月17日起,宁波高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预案,实现“延课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各高校将教学课程细分为理论课、实验课、实习实训课、毕业论文(设计)课程。其中理论课程和毕业论文(设计)课程以线上开展为主,部分实验课程可利用虚拟仿真实验资源线上开展,其他实验课程适当延期。宁波高校本学期开设的所有理论课程原则上都将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迁移。除了利用教育部、省教育厅发布的学习资源,“宁波市高校慕课联盟”资源平台面向各高校推出152门慕课和40门尔雅通识课。

2月17日上午8时20分,长沙商贸旅游职院8000余名师生,准时上线“签到”。该校专任教师王灵芝表示,疫情当前,自己在备课过程中特意加入了新冠肺炎认识与防护的内容。在讲授专业课的过程中,她还会分享典型的疫情防控案例,与专业课知识结合。

(统稿:记者 王强 采写:记者 董鲁皖龙 刘盾 孙军 史望颖 阳锡叶 通讯员 黎鉴远 刘宇立 金晶 余晶晶 向瑾锦 许薇薇)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18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