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杨志成:我是一个88岁的孩子

作者:罗烨 发布时间:2020.02.06
中国教育报

在旅居国外的华裔绘本创作者中,88岁的杨志成无疑是最负盛名的大家,至今出版了100多本绘本,曾三度荣获凯迪克大奖,代表作《七只瞎老鼠》《狼婆婆》《叶限》《雪山之虎》等已被引进出版,并且在国内拥有无数粉丝。近日,在由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丰子恺图画书奖共同主办的绘本创作专业论坛上,他介绍了自己传奇的一生,并与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绘本创作者周翔、张宁一同探讨“原创绘本如何打破创作枷锁”。

杨志成是中国著名建筑工程设计师杨宽麟之子。他1931年出生在天津,少年时期成长于上海,后来去国外就读建筑学,之后又转学自己更喜欢的艺术。上世纪60年代,有朋友把他推荐给了当时童书出版领域著名的编辑厄苏拉。厄苏拉非常欣赏杨志成,立即请他为伍德里的《讨人嫌的老鼠及其他讨人嫌的故事集》画插图,该书出版后荣获了平面设计协会优秀作品奖。于是出版社纷纷向他发出邀约,杨志成从此走上了绘本创作的道路。

在阿甲看来,杨志成的创作多以各国民间故事为内容,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的技巧,形成了独特的杨氏风格。《叶限》虽然讲述的是中国古代真实存在的民间故事,画面用的是中国古代的屏风式设计、充满流动的气韵,但是创作的媒材却是西式的粉彩,很好地体现了多元文化的特征。周翔认为,童心的视角是细微之处见美好,平淡中间见真知,创作者不必动不动就谈论大主题、大框架,可以从生活细节入手,创作真正打动孩子的作品。张宁表示,孩子可以通过绘本来了解世界,成年人则可以通过绘本来回看童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

现场有读者问杨志成,如何创作一本让孩子喜欢的绘本?他反问道:“我们难道不是从孩子成长起来的吗?能打动我的,孩子也会喜欢,我现在就是一个88岁的孩子。”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06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