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孩子要多读美好的书”

作者:本报记者 梁杰 发布时间:2020.01.20
中国教育报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已经80多岁了,当看到长江文艺出版社的“暖心美读书系”后,唤起了他的童年记忆,因为文学和诗歌的存在,让他贫瘠的童年有了美好的色彩。他说:“这套书是干净且纯粹的,在平淡中给读者呈现真知灼见,长江文艺出版社把这么美好的作品,这么优秀的作者汇聚在一起,以名师导读、美绘本的形式呈现给读者,十分难能可贵。”他希望现在的孩子能多读一些这样美好的作品,让文学丰盈孩子们的心灵。在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主办的“暖心美读书系列二周年庆典暨暖心美原创儿童文学启动仪式”上,高洪波、金波等作家、学者,围绕“儿童文学创作”“儿童成长”“经典阅读”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心得。

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认为,这套书不仅拥有丰富的内涵和良好的文字表达技巧,其根本在于讲述了心灵的美好。对于儿童文学而言,“感动”二字非常重要,因为现在的孩子虽然看起来有很多快乐,但是“苦难”也很多,比如霸凌、攀比、疏远……这套书就是教会孩子们如何去共情、如何学会感动。

“现在有些书表面热闹,读完却没有任何收获,出现‘知识空载’现象。” 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张之路说,他认为对青少年阅读来说这是非常有害的,孩子们时间有限,应该多读经典,多读“向真、向善、向美”的作品。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暖心美读书系列的大局视野和清晰定位,将“暖心美”的“美”阐发为阅读美与心灵美并重,始终深切关注当今少年儿童的成长话题,探讨如何打造儿童文学阅读的经典标杆。

“暖心美读书系”是长江文艺出版社进军童书出版领域的重要儿童文学品牌,两年来,该书系共推出76个品种、总码洋超5000万,在市场上赢得了好的口碑。这套书系邀请了百位名师倾情导读、百位优秀画师手绘插图,精选了百年中外文学经典,为小读者们呈现了精品、多元的儿童文学作品。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尹志勇认为,这套书一方面顺应了近年来不断扩大的童书市场对经典阅读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契合了“大语文”时代要求全面提升孩子综合素质的形势。尤其是在语文课改的背景下,经典阅读更加契合了“整本书”阅读要求。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20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