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豆豆的游戏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05
中国教育报
豆豆的游戏计划

① 10月14日:烧烤游戏

豆豆的游戏计划

② 11月27日:我在卖烧烤

豆豆的游戏计划

③ 10月23日:我当医生

豆豆的游戏计划

④ 11月28日:我去看病

豆豆的游戏计划

⑤ 12月2日:我用小餐车卖东西

进入中班,孩子们玩游戏前“做计划”不再像小班那样和同伴相互说说,而需要画出“游戏意愿”。这对从小班起就对绘画不感兴趣的豆豆来说可真有些“麻烦”。所以老师告诉豆豆,不一定非要画什么,可以直接跟老师说出游戏意愿。豆豆高兴地接受了。

9月下旬,大家开始“画”计划的最初一段时间,豆豆暂时没画,老师没说什么。到了10月中旬,老师突然发现豆豆开始主动参照同伴的计划,画出了当时她最喜欢的“烧烤游戏”。虽然只是最简单的图案,但已迈出了一大步。一周后,老师再次欣喜地发现豆豆开始主动绘制计划,而且面画中慢慢开始有“人”,以及更多表现游戏主题的细节与情节了。反思整个过程,这一方面与豆豆的认知自然提高有关系,另一方面与豆豆的主动学习及模仿同伴有很大关系。

计划对比1:烧烤游戏

最开始的烧烤游戏计划(图① )只是由线条和圆圈组合的“串串”。一个半月后,在表现同一游戏主题时(图② ),不但“串串”的线条图案更流畅,而且有了情境。画面中出现了能从头发特征看出性别的“小朋友”。

计划对比2:医院游戏

图③的画面中有豆豆、小医院和药瓶。到11月的画面(图④)中已经开始出现更多细节,如有医院的标志、“挂号窗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出现了“交往情节”(小男孩代表当病人的豆豆,小女孩是医生,手中拿着“针筒”表示要医治病人)。

计划3:小餐车游戏

到了12月的计划(图⑤)中,明显发现画面更整洁、布局更合理,故事情节也更生动有趣了。

(本栏目图文由四川省成都市第五幼儿园教师王飏提供)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5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