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打开“金口”

作者:王素晴 发布时间:2020.01.05
中国教育报

“王老师,早上好!”“您早,王老师。”……晨间入园,孩子们主动向老师问好。小金来了,他默默地看了老师一眼,然后走进建构区玩拼搭纸杯游戏。“你真没礼貌,怎么不向老师问好?”一旁的楠楠对小金说。小金的脸红了,不再搭理楠楠,转身跑到图书区。“你看,画面上的小朋友在干什么呀?”在图书区看书的苗苗指着书问小金,小金抬头看了一下图书上的画面,转身走到美工区。“我在画秋天的树,你想画吗?”萍萍问小金。小金点点头,坐下来拿起笔开始作画。“画好后,老师要我们讲给大家听的。”萍萍告诉小金。小金的脸又红了,立即转身离开美工区……

小金是刚转到我们班的孩子,说话口吃。只要他开口说话,其他孩子就会不自觉地发出笑声。遇到发言、讲述等与语言表达有关的活动,他就会十分紧张,要么不吭声,要么就迅速“逃之夭夭”。家长曾带小金去治疗,但收效甚微。

口吃是一种牵扯遗传基因、神经生理发育、心理压力和语言行为等诸多方面非常复杂的语言失调症。如果在早期阶段不加以矫正,会影响孩子语言及社会交往等方面的发展。于是,我尝试在班级中对小金的语言缺陷进行矫治,让他与普通孩子一起学习、游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其语言能力。

创设有情有爱的环境

因为口吃,小金频频遭到同伴的嘲笑,导致口吃现象加剧,于是被更多孩子嘲笑,小金也越发沉默不语。这一恶性循环对小金来说,十分不利。

为改善小金的处境,我让配班老师将小金带离教室,然后对孩子们讲述了小金患口吃的原因以及他内心的痛苦,也让孩子们明白,大家的嘲笑对小金已造成了伤害。“难怪问他问题时,他要离开呢!原来他怕我们嘲笑他口吃。”“早晨小金尽管没有向老师问好,他还是个有礼貌的孩子。”……孩子们仿佛一下子长大了。

有了情感铺垫,孩子们的内心变得柔软了,对待小金也友善了许多。随后的日子里,阅读区里没有孩子再问小金问题了;小金遇到不懂的地方,有孩子主动帮他说出答案;小金画的画,有人帮他讲述画面内容了……同伴的理解、关怀让小金的脸上重现笑容。他开始说话了,尽管声音很小。

同时,我也改变了一些做法。比如,需要小金回答的问题,提前“定制”,让他用一个词就能呈现答案。每天入园,我迎上去先向小金问好。所有的一切,都旨在消除小金的紧张感和退缩感。我们也经常与小金家长保持积极联系,鼓励他们在家也能为小金营造一个温馨的生活氛围。

此外,所有老师都密切关注小金的身心健康。口吃儿童在生病或疲劳时,口吃频率会增加,情绪不好也会加重口吃现象。因此,我们经常鼓励小金积极参加体育游戏,增强免疫力。遇到季节更替,天气忽冷忽热时,也提醒他增减衣物。

进行有模有样的示范

对于口吃幼儿的矫正,身边重要他人在语言上的示范引导极其重要。因此,我与小金的家人达成共识:在日常交往以及为小金准备的言语学习活动中,说话时努力做到语速放慢、语调平稳、吐字清晰、富有节奏,给小金创造一种安全平和的言语模仿情境。

为减缓小金的心理压力,不引起他对自己口吃的过分注意,我们还提醒自己不重复他因口吃没有表达清楚的话,也避免对他说“跟我这样说”“不要这样说”“不着急,慢一点说”之类的话,以便为其提供正常的言语模仿榜样和宽松的言语矫治环境。

在榜样的引导与宽松语言环境的影响下,小金的语言慢慢丰富了起来,而且也更流畅了。

组织有声有色的活动

宽松的环境对矫正口吃固然重要,但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也必不可少。为帮助小金,我们还组织了一系列激发其语言表达能力的活动。

第一,激发语言表达乐趣。我和班级另外两位老师为小金制订了详细的训练计划,运用一日活动各个环节为其创造说话机会。小金喜欢看动画片《汪汪队立大功》,于是我们鼓励他运用动画人物的“口号”与班级活动进行匹配。如孩子们要从活动室到户外去,就让小金说“汪汪队要出动啦!”如果他说“汪汪队,总部集合”时,户外的孩子们就会非常顺从地跑进活动室。前段时间,小金去广东旅游。回来后他告诉同伴说广东人将“公鸡”说成“公该”,真有趣。我们抓住这个教育契机,找到相关视频,和他一起学说广东话,小金非常开心,表达的热情立马提升了。

第二,开展阅读朗诵活动。借助绘本阅读教学的机会,我们将小金设计与制作的图画书海报、书签展示在班级醒目位置,鼓励他讲出自己的构思意图与设计理由。引导小金对其中的故事情节进行创编,并通过语言讲述、画面呈现、角色表演等方式与同伴分享。班级之间的“图画书联动”,我们让小金与其他孩子一起担任巡讲员,去幼儿园其他班级分享图画书故事内容。

近期投放在班级阅读区的几首诗歌因篇幅短小、节奏感强且朗朗上口,受到孩子们的青睐,小金也不例外。我们发现小金在朗诵诗歌时,因将注意力集中在节奏韵律上,转移了对发音动作的注意力,显得非常流畅。于是我们及时对他进行鼓励,并不断延长训练时间。其他孩子也自发收集诗歌,自主开展诗歌朗诵比赛,小金融入其中乐此不疲。另外,唱歌是一项有节奏的呼吸发音活动,对于矫正口吃有很大的好处。我也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歌词图谱和节奏图谱,鼓励小金反复练习,帮助其熟练歌词和节奏。

实施有条有序的强化

强化对矫治口吃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这种方法的基本要点是根据其言语流畅度的实际情况提出矫治目标,从最低要求开始,通过对目标行为予以强化,从而提升行为主体的积极性。

强化的方式可以有物质奖励、口头表扬、微笑、点头拍手等,目标是逐步将言语流畅的行为固定下来。比如,我们把练习目标从最低标准“哈巴狗”提高到“可爱的哈巴狗”,再到最高标准“可爱的哈巴狗吃着香喷喷的肉骨头”。鼓励行为也从口头表扬逐渐变为赠送小贴纸,再到积满10张小贴纸兑换一块巧克力……这些举措,有力地强化了小金流利说话的频率与时延,效果很好。

总之,针对特殊孩子,我们既要有教育团队的融合,即教师、家长、同伴组成的支持团队,也要有途径的融合,比如环境创设、树立模仿榜样、策划活动等策略统整。

(作者单位:江苏省宝应县黄塍镇中心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5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