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夯实发展学前教育的政府责任

作者: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0.01.05
中国教育报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作为欠发达的西部地区,青海农牧区、贫困地区多,学前教育基础弱、底子薄,一度落后。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9.4%,跑出青海学前教育“加速度”的背后,是青海各级政府把发展学前教育真正当作了自己的重要责任。

青海将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确定为“厅长突破项目”,针对省情,因地制宜,开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攻坚行动——在政府主导下推动各地完善布局规划,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园,专项治理小区配套园,重点支持农牧区和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这是发展学前教育的正确做法。如果不由政府主导,如果不坚持普惠性,就很难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也就难以做到幼有所育,难以保证学前教育的质量。

教师数量不足,稳定性差,这是影响各地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短板”。青海采取政府购买学前保教岗位的做法,为补上这一“短板”提供了一种新模式和新路径。“县级实施,省级奖补”,从制定购买程序、编制购买计划到签订购买合同、组织实施,均进行全过程督导检查,这是政府教育资金管理使用的创新。这一做法效果立竿见影,师资难题缓解了,直接为青海学前教育助力,同时也提高了教育公共服务供给的水平和效率,值得推广和借鉴。

学前教育这辆“列车”不仅要跑得快,还要跑得稳。“稳”的关键在于能否缩短地区之间的学前教育发展差距,更加均衡发展,这也是实现教育公平的要义。青海深知教育均衡的重要性,进一步夯实政府责任,通过开展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集团化办园等模式,促进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共享,不断缩小在师资、保教设备和教育理念上的差距。教育均衡了,优质资源共享了,人民群众“闭着眼睛入好园”就不再是奢求。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青海将教育公平的“关口”前移,不断夯实政府责任,切实加快了学前教育的发展速度。有理由相信,青海学前教育的这列“快车”必将驶向更加优质美好的明天。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5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