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云操作提升“互联网+教育”效率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实习生 谭锡源 发布时间:2019.12.07
中国教育报

“部分教育信息化平台缺少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造成诸多低效的重复建设,效益不高。”在2019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专题高端研讨会上,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强调,构建教育信息化新生态,对构建一体化“互联网+教育”大平台起关键支撑作用。

近日,2019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专题高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广东省教育厅承办。

“教育信息化行业缺少统一标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各不相同,没有形成统一良好的生态。”唐连章表示,这就造成各个系统难以相互关联,形成信息孤岛,成为制约“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发展的主要因素。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玉顺对此表示赞同,“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发展还面临服务的规范化、监管等方面的挑战。此外,学习者学习过程的数据滞留在互联网中,数据得不到融通与应用,也成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的“拦路虎”。

如何构建一体化“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进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的重点,应放在构建面向中小学和学前教育的区域大平台,面向中等职业学校的省级教育大平台。”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给出了建议,核心平台要云服务化,向公有云或专有云迁移。

来自广东高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的张春源认为,云操作系统是“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之魂,应通过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变革软件行业,建立开放竞合的“互联网+教育”生态。

“云计算发展已进入云原生计算时代,为构建新一代通用云操作系统提供了关键机遇。”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许骏举例说,广东以粤教云工程为总抓手,促进教育管理与教育资源两大公共平台融合升级,实施教育大数据应用,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7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