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抓住办好农村教育的“根”

作者: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9.11.14
中国教育报

一所偏远的农村学校,几乎没有一名学生辍学,没有一名教师流失,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开花,这样的办学成果,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大兴镇中心学校是如何实现的?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抓住了办好农村教育的“根”。

这个“根”,是面向全体,不放弃任何一个农村孩子。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每个农村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其不同的发展潜质。考高中升大学是一种人生可能,上职校未来也不乏精彩,即便是回乡务农,也能掌握一技之长,靠技能致富。“关注和促进每一名学生的发展”,大兴镇中心学校不仅说到了,而且做到了。

这个“根”,是为每个农村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脚踏实地地开展素质教育,对一所农村学校来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大兴镇中心校做到了。67门校本课程,60多个学生社团,美术、音乐“一班一品”,每一名学生都有艺体特长。每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身心发展实际、愿望、学业水平、兴趣、爱好,自主确定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仅有目标还不够,学校建构了完善的发展目标教育体系,确保这些目标都能够得到较好的落实和实现。学校不仅帮学生找到了人生方向,还搭建了跑道,提供了出口。

这个“根”,是办出让群众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办出让群众满意的教育,是农村教育的最高追求。大兴镇中心学校不仅把一批批农村孩子培养成才,还因地制宜开设职教专业,对村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面向农户提供土壤检测、病虫害防治等服务,促进了大兴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如果一所农村学校不仅是当地的人才培养中心,还是文化活动中心、服务中心、科技示范中心,就会理所当然地成为乡村振兴的“加油站”和“助推器”。这一点,大兴镇中心学校也做到了。

“只要方向对,抓住根本,假以时日认真做,自然就会出成效。”大兴镇中心学校校长李果的话,道出了“根”的重要性。当然,“根”并不能生活在真空中,只有在适宜的土壤中才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这个“土壤”就是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土壤”,大兴镇中心学校才拥有了一支留得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才办出群众交口称赞的教育。

万物皆有根,抓住根,农村教育一定大有可为!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4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