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根植大地,人生会更出彩

——河南博爱职专“党建兴农工程”助力农民脱贫
作者:本报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郝成林 发布时间:2019.11.12
中国教育报

“喂,贺老师,俺家的冬桃生虫害了,麻烦你再来看看吧。”“行,不用急,我马上到。”河南省博爱县职业中专种植专业教师贺亿孝挂了电话,就带上仪器,骑着电动车,匆匆往博爱县磨头镇大屯村村民庞福利家的冬桃园赶去。

谁也说不清楚,这是贺亿孝第几次奔波在去大屯村的乡间道路上。从专业教师到村里的脱贫致富技术顾问,从省级名师到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辅导教师,3年间贺亿孝的身份发生着巨大变化。这一切,都根源于博爱职专的“党建兴农工程”。

博爱职专是焦作市最早的农村职业学校之一,也是河南省首批职业教育特色学校和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近3年来,该校围绕“党建有温度、教育有灵魂、服务有活力”,不断开展各类科技为农活动,打通教师、家庭和社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校共组织系列服务468次,推广致富技术28项,受益群众达1.8万人次。

种植专业的师生活跃在田间地头,电器维修专业的师生走进大街小巷,旅游专业的师生走进景区义务导游,美术专业的师生深入农村设计墙绘,师生们为农服务的身影成为博爱县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点亮了美丽乡村。而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在为农服务过程中明显提升,贺亿孝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果蔬嫁接技能大赛,连续2次荣获一等奖。

提起博爱职专教师,庞福利充满感激。3年前,他还是贫困户,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小麦和玉米,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经常为孩子的学费和家人的医疗费发愁。博爱职专教师在村里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讲授蔬菜、果树栽培和管理技术。庞福利参加培训后深受启发,他利用扶持资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还种了3亩冬桃,每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收入增加了10倍。

“农村职教是充满希望的原野。只要根植大地,自己的人生就会更加出彩。”说到为农服务情怀,贺亿孝的笑脸上写满自豪。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2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