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好的教学部分是艺术部分是科学

作者:凌宗伟 发布时间:2019.11.11
中国教育报

仅看书名,《教学中的心理学(第14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应该是令绝大多数教师头大的一本书。然而这本书自1971年出版以来,至今已修订到第14版,平均3—4年就会修订一次,作者的专业态度和这本书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诚如杰克·斯诺曼和里克·麦考恩两位作者在前言中所言,“本书的两位作者现在都做爷爷了,他们对人们如何教育他们的孙辈考虑了很多。真的考虑了很多!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因为他们深知教师对孩子的未来有多么重要”。他们“希望本书对那些指导每个孩子学习的人有所帮助,对那些研究本书持续地探究教学的人员有所帮助”。为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教学即研究”的观点,本书十分“强调真实的生活情境”,每一章都包含对心理学概念的描述以及这些概念与课堂教学实践之间的关联。第一个板块是“通过探究改善教学实践一位教师的故事”;第二个板块是教学案例视频。读者可以在网站上看这些视频,“每个视频都呈现了一个真实的课堂情境,在这其中,教师描述自己的教学行为,并解释为何要这样做”。

这本书最能引发笔者共鸣的就是“好的教学,部分是艺术,部分是科学”的观点,笔者以为这也是作者贯穿全文的主旨。说“好的教学,部分是艺术,部分是科学”,是因为“关于学习与教学的研究为教学决策提供了系统的客观的基础,但是它们不能具体地指明如何处理每一种教学情境,课堂决策必须临场出现这一反差,反映了教学的科学性与艺术性”。而这样的判断是基于作者“以学习者为中心”“学是教的基础”的教育哲学,这样的教育哲学提醒我们,教学必须指向学习者以及学习者的“学”,所有的教学活动都要为学习者提供发展的机会与环境。没有学习者的“学”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教”。

具体来说,好的教学“部分是艺术”,是因为“情感交流、价值观与信念、灵活性,是好教师必须具备的品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学校与学校、班级与班级、人与人的差异性决定了教学的差异化,如何尊重个体的差异,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策略与方法,也是好教师必备的品质,但这些是教不会学不到的,这些品质取决于教师个人的专业资本。说好的教学“部分是科学”,强调的是教学的科学基础——教育心理学等教育理论,是可以教会的,也是作为教师必须掌握的。教育研究证明,“在去年班级中成功的教学,对于今年的班级可能是一场灾难”,这就是科学。当我们有了这样的科学意识,就会意识到教学的复杂性,而不会迷信某一种理论、某一套方法了。“统一地推行研究成果和方案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不同的学校和课堂在生源的数量与质量、教学方法、预算、管理者和社区支持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在一个学区和教师的课堂上有用的方案和技术,在其他的学区或者教师的课堂上却是没有用的”。再一个问题就是“教师、学生、家长所重视的学校教育成果是多种变量复杂的交互作用的结果”。“即使接受同样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学生学到了什么、学到什么程度都是不同的”,“随着班级的变化时间的变化,一位教师的效能也在不断地变化”。

如何在艺术与科学之间平衡,作者的观点是,“要成为高水平的教师,必须先成为高水平的学习者;而高水平的学习者来自参与性的探究”。为此作者在书中“提供了大量的适用于不同年级的实用教例,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教学风格和教学情境灵活地学习使用这些案例”。所以,作者提醒人们“教学是一个探究过程”,教学是一项复杂的事业,“教育心理学提供许多有用的理念,可以帮助你应对教学的复杂性”。“本书不是要写成,也不应该被看成像菜谱一样的书。因此我们不能像提供菜谱那样,只要你忠实地按照执行就能取得教学的成功。我们能提供给你的只是可以帮助你成为成功教师的原料。”如果希望成为高水平教师,更需要在自己的课堂上结合具体的教学实际运用这些原料,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反思,不断地质疑自己关于教学和学习的假设,进而加深对“好的教学,部分是艺术,部分是科学”的判断的理解。这也是为什么作者会在书中反复强调,教学是复杂的,反思可以帮助我们从新手走向专家的缘故。

(作者系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1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