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御猫带你游故宫引经据典讲故事

作者:缇妮 发布时间:2019.11.11
中国教育报

即将600岁的故宫是一个传统文化的大宝库,如何将它深入浅出地介绍给3到6岁的儿童则是个问题。冰心儿童文学奖得主常怡借由故宫御猫和神兽奇幻故事的外壳,巧妙地将《二三子》《天马赋》《诗经》《夷坚志》等古籍中的神话精髓和诸多关于故宫的建筑、典故等融入到由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推出的原创绘本《故宫御猫夜游记》中。

在近日于北京市东城区角楼图书馆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上,小读者们走进《故宫御猫夜游记》的故事,与故宫御猫胖桔子一起畅游了一趟大故宫。故宫里有很多怪兽塑像,它们在白天是游客们拍照的背景。但谁又会想到,每到深夜,这些怪兽不仅复活了,还跟着一只胖猫在故宫里冒险、游戏、战斗。作者保留了神兽们在古籍中记载的本领,同时还赋予它们孩童般的性格,打破了人们记忆中有关古代神兽凶猛、残忍的刻板印象。比如,在《龙的玩具》这本书里,龙可以“为所欲化,而不失本形”,于是它化身雨燕、乌龟、鲤鱼等动物带着胖桔子在故宫中玩游戏。

为什么只有故宫的狮子头上有发髻?御花园里的小亭子为何供奉着四方之神?海洋里的海马和故宫里的海马是一种生物吗?中国的天马和西方的独角兽有什么区别?凤凰的鸣叫为什么被世人所推崇?30余个有趣的文史知识埋藏在故事中,孩子们仿佛边读书边挖宝。

故宫里其实有很多小动物,除了御猫,还有刺猬、乌鸦和黄鼠狼等。但御猫在故宫里是一个特别神奇的存在。它们数量繁多、特立独行、悠游自在,像极了天真烂漫、充满好奇心的孩子。有御猫胖桔子这个讲解员在,孩子能自然而然地亲近这个像大迷宫一样的大故宫。

著名出版人海飞认为,《故宫御猫夜游记》完美诠释了想象力是儿童文学最宝贵的创造力,图画书是播种文化自信最好的载体这一理念。

据悉,该书全系列计划出版20册,现已出版5册。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1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