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信息技术能力评测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

作者:通讯员 束传政 发布时间:2019.10.26
中国教育报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给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变革都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但是,人才不足是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如何集合企业和高校的力量,为社会培养和储备掌握新兴信息技术的人才,已经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

建立可信、统一的第三方评价体系

2018年,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华为发布的《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显示,预计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缺口达760多万,其中,大数据人才需求260万、云计算210万、物联网200万、人工智能220万。同时,我国本科高校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院校近500所,高职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院校446所;本科高校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人工智能专业达160所。

“一方面产业急需大量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另一方面高校正在努力培养信息技术人才,二者之间需要建立一个权威、可信、统一的第三方评价体系。”联盟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黄河燕表示。

建立信息技术新工科能力评测体系

近日,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发起的信息技术新工科能力评测体系在京发布,华为、腾讯、浪潮等企业深度参与,评测结果将有望为学子们在IT求职上铺就绿色通道。

笔者了解到,新工科能力评测面向高校信息类专业学生和信息产业从业人员,旨在检验新工科人才培养成果,打造良好的校企协同的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生态,为信息产业的人才培养、人才评估、人才聘用等提供权威、可信、统一的第三方评价服务。

据悉,联盟规划了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系统设计、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不同能力评测模块。“大数据技术能力”评测模块将于12月首次启动,契合当前产业对大数据人才的旺盛需求,高校学生和在职人员都可以参加评测。

华为人才生态发展部IT产品总监田城表示,华为与新工科联盟深度合作,将其大数据职业认证体系与联盟能力评测体系对标,匹配大数据技术能力评测2级和3级的能力标准,通过大数据技术能力评测的推广,提升高校学生大数据实践与应用的能力。

据了解,腾讯将多年积累的腾讯云技术认证体系以及内容整合开放出来,汇聚在联盟的平台上,一起去验证新工科相关人才培养的标准,推动人才生态圈的改革和建设。

浪潮优派副总经理陈天真则表示,为解决大数据助力企业转型,培养大数据人才已是刻不容缓,高新技术企业应不断地发挥自身优势,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校企的合作之中,协助联盟和高校一起培养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

推动青少年信息技术和计算思维的教学普及

随着十多年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计算机技术已经基本完成了从计算机专业向非计算机专业的普及。这说明与数学、逻辑、表达能力等一样,掌握计算机相关技术正逐步成为每个人所必须具备的通识能力。

从中小学扎根抓信息技术和计算思维能力评测,是从人才培养的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再到职后教育全链条布局,让青少年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学习信息技术相关知识、培养计算思维,培养他们成为技术的创造者,而不仅是技术的使用者。

为了将新工科能力评测工作向中小学自然延展,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将开展“青少年信息技术和计算思维能力评测”,在做好教学研究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功基础上,推动青少年信息技术和计算思维的全面普及。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6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