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开主题班会 参加班级团日活动 与学生一起背单词

南通大学校领导当上新生班主任

作者:通讯员 徐凌 陈妍 记者 缪志聪 发布时间:2019.10.18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徐凌 陈妍 记者 缪志聪)“大家好!我叫施卫东,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班主任了。”最近,南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设191、192班的主题班会上来了一位新老师,和蔼的笑容、亲切的话语,还不时跟学生们唠家常,他正是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

“学习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把握青春美好时光,实现人生价值。”施卫东的一番鼓励的话语,顿时让学生们倍感温暖和振奋。

跟机械工程学院的“小萌新”们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等学院的学生。平时常在学校大型活动主席台上看到的身影,如今走进同学中间,成为与同学最贴心的班主任,随时沟通所思所想,给刚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们带来了惊喜和意外。

早在去年9月,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就亲自担任张謇学院181班班主任,这是从5个工科学院选拔的30名优秀学生组建的首届班级。从开学第一天到班听课、开主题班会,到参加班级团日活动……无论多忙,浦玉忠都会抽出时间陪伴大家。

令张謇学院181班学生郑泽斌感触最深的,就是浦玉忠每天早上7点30分准时跳跃在微信群里的百词斩打卡分享。这是浦玉忠从2016年10月开始保持至今的习惯。“我亲眼见证了‘老班’从进群第一天起每天背诵单词打卡到1062天的过程。他的躬行打卡不仅让我明白了学习是一件终生为之的事,而且让我感受到老班时刻在陪伴我们整个班级的成长。”郑泽斌说。在“老班”的率先垂范下,张謇学院学生的基础课程学得扎实,大学第一年,全班英语四级一次性全部通过,六级一次通过率达65.5%。

在浦玉忠的带动下,南通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纷纷俯下身子,结合专业背景,走近学生,带头做起了班主任、讲思政课,推动育人工作从“专人”向“人人”转变,引导大家成为思政课建设的“士兵、亲兵、尖兵”。

从今年9月起,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建林开始担任文学院中师191班班主任。为了当好班级的“领头羊”,他在进班前就做足了功课,详细了解班级学生人数、地域分布、宿舍安排、班委选举等情况,尤其关注班级贫困生的成长,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勤奋学习。

副校长董正超则在第一堂班会课上给理学院物师191班所有同学准备了一份礼物——《成长记录册》,希望他们用心记录自己的大学生活,定一些小目标,立一个大志向,每天写上几句话,督促自己朝着理想目标前行。

作为教育科学学院小教数学(定向)192班班主任,校纪委书记陆国平紧扣涵养“教育情怀”的主题,鼓励新生们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

……

校领导深入学院担任班主任工作,也激发了学院中层干部的信心和动力,“这是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有力支持,不仅为基层学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更多的干部、教师加入班主任队伍起到了促进作用,为构筑‘三全育人’格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石玉军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8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