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金波:读诗的声音是诗的翅膀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发布时间:2019.10.14
中国教育报

“我坚信/花朵开放的时候/有声音。它们唱歌/演奏音乐/甚至欢呼、喊叫。蜜蜂能听见/蝴蝶能听见/那只七星瓢虫也能听见。为什么我却听不见/我摘下的鲜花/已停止了开放。”读金波的诗,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说:“有一种魔力,能让人返老还童,既像行走在布满鲜花的小路上,又像走进温暖的家。”

从1956年发表第一首儿童诗至今,金波写了许多意蕴悠长的诗歌、散文、童话,多次被收入中小学语文和音乐教材,几代小读者都记得金波叔叔或金波爷爷,从他那里领悟了纯真的美与善。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主办的“呵护童心纯美60年——金波儿童诗创作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同时推出他的自选集《金波60年儿童诗选》,包括《白天鹅之歌》《萤火虫之歌》《红蜻蜓之歌》3册,共收录180首。

在交流活动上,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教授认为,金波的每一首诗中都有美丽而稚朴的心境,用语浅近明快,易于上口,适合少儿朗读和吟咏。“世间不美的事物被神奇地‘过滤’了,他给天真无瑕的心灵在想象中留下了一片晴朗的天空。”

“春天里,有阳光,树林里,有花香……”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谈起自己曾当过音乐教师,教学生们吟唱由金波创作,后被谱曲、收入音乐教材里的歌曲《小鸟小鸟》,并禁不住在现场哼唱起来。在她的心中,金波是为儿童创造出理想国的“儿童金波”、是会用母语教书的“启蒙金波”、是有母性诗爱又更具父性醇厚的“爸爸金波”,“他的诗中没有成人世界的那些标语口号,但一切的教化却在其中了,这才是最好的诗教”。

金波把诗比喻成“文学语言中的钻石”,他说:“我很陶醉于诗的音乐性。读诗的声音是诗的翅膀,给儿童写诗需要这飞翔的翅膀。诗飞进我们的听觉,直抵心灵,与我们的生命相知相融,正如我们和孩子们的生命相知相融。”

满头白发的金波今年84岁,已住进老年公寓,他坦言:“一个人栖居的条件无论多么舒适,如果每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思都是衰老、疾病、死亡,你在心理上就会感觉到无依无靠。我要感谢我的天性和精神寄托,再一次体会到,儿童文学的写作意味着童年的回归,这种回归不仅是童年的单纯和乐趣,更是回归童年的历史和社会的变迁。”

“亲近儿童文学,亲近孩子,我是幸福的。”金波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4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