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2019领读者大会:为儿童阅读赋能

作者:本报记者 梁杰 发布时间:2019.10.14
中国教育报

以“儿童阅读与世界未来”为主题的“2019领读者大会”近日在古都西安举行,会上启动了“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该论坛是由聂震宁、王志庚、王林、朱永新、邬书林、张明舟等共同发起的一个跨领域高端学术团体,专注于中国阅读问题的研究,致力于推动中国全民阅读的深入持久开展。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副主席凯瑞·布洛克,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新阅读研究所创办人朱永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首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等11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朱永新在《未来家校里的儿童阅读》报告中指出,在未来的儿童阅读中,儿童将成为真正的主体,儿童阅读将成为终身学习的最佳开始,成为自我教育的坚实基础与最好手段。阅读将在一个人的成长中,在一个社会的文明推进中,在一个国家民族的强盛中,起到史无前例的重要作用。

赫希在《知识匮乏》中说:“我们只有在妥善处理好阅读问题后,才能在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中处于最佳地位,才能实现保证每位学生人生起点公平的目标。与经济繁荣和社会公平相比,解决阅读问题才是当下最为紧要的事情。”朱永新认为,解决儿童阅读的问题,不仅是当下最为紧要的事情,也是面向未来最为紧要的事情。

朱永新认为,未来的儿童阅读将是高度智能化的、高效娱乐化的、轻松专业化的、多重融合化的、极富个性化的儿童阅读。未来的儿童阅读,无论是父母、教师,还是课程、社会都会最大限度地让每个儿童成为自己。因此,儿童阅读必将是帮助每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最好的自己的一种方式。无论是未来的家庭,还是现在的家庭,真正把投入放到阅读之中,可以说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对于父母来说是最好的教育投入。

“我曾经在第一届领读者大会上提出过一个词‘领跑者’,并且以领跑者作为比喻,来诠释什么叫作领读者。”朱永新举例说,在长跑比赛中会有领跑者,他们未必比运动员水平更高,但是他们是与运动员一起跑步的人,他们以均匀的速度陪伴在运动员的身边,通过陪伴激发和鼓舞运动员以最好的状态跑出更好的成绩。“我用领跑来比喻领读,这就形象地说明了在未来的儿童阅读之中,教师作为领读者应该是以怎样的方式来协助孩子进行阅读。一方面教师仍然可以通过自己对某一专业领域的研究,成为某一个专业领域的能者。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成为领读者,通过自己专业的阅读知识,陪伴着孩子,激发起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培养好孩子的阅读能力。这样的能者为师和专业陪伴将是未来教师在儿童阅读上所做的最大的两方面工作。”

会上发布了《中国大学生基础书目》和《中国领导干部基础阅读书目》,这两个书目是由新阅读研究所主持研制的。经过了专家论证和大量的基础调研,最终具备均衡性和时代性的特点。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儿童文学作家、新阅读研究所所长梅子涵,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等参加了大会。今年的领读者大会还邀请了俄罗斯、南非、日本、尼泊尔、韩国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专家学者的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阅读推广人等近500人参加了大会。

“2019领读者大会”是由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主办、西安高新第一小学承办的,今年是第四届。领读者大会是阅读推广人的年度盛会,赢得了官方和民间的广泛赞誉。来自四川宜宾叙府实验小学的牟正香校长说:“参加这样的盛会不仅学到众多阅读推广人推广阅读的方式方法,更重要的是被他们推广儿童阅读的精神所激励。特别是听了杨佳老师的报告很受鼓舞,我一定会向杨佳老师学习,成为一个真正的领读者,带领更多的儿童在阅读中成长。”来自陕西安康高新区的王娅莉老师说:“参加领读者大会,既能聆听大师们的理论引领,又能学习接地气的实用操作方法,这样的培训才能真正地带领我们走向儿童阅读的远方。”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4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