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不强迫谦让才会自然生发

作者:钱小莉 发布时间:2019.10.13
中国教育报

路过厕所门口时,突然听到有孩子在里面议论什么,而且声音听起来很愤怒,我不由得凝神静听。一个孩子说:“刚才小源太讨厌了,我们已经商量好每个人的角色了,他偏不同意,说好猜拳决定,他输了又耍赖不认账!”另一个孩子接着说:“是的,每一次都要我们听他安排。”一个孩子提出:“我们要告诉老师。”立刻有孩子反对:“告状也没用的,老师总是向着他,哼!”“他总是这样蛮不讲理,我们以后都不要跟他一起玩了。”……听了孩子们的谈论,我心中不由得一惊。

小源是个残疾儿童,左腿先天性发育不健全。当其他孩子在场地上奔跑、跳跃时,他总是一瘸一拐地跟随着,那费力又不协调的动作,让老师看着特别难过。在日常活动中,老师都会将小源当成特别照顾的对象,还不忘时常叮嘱班里的其他孩子要关心小源。小源和小伙伴产生纠纷,孩子请老师帮助裁决时,老师也总是下意识地将情感的天平偏向小源。

老师之所以如此故意偏袒小源,一方面是担心小源会遭到同伴的歧视和排斥,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互助行为培养孩子关爱残疾儿童的意识。

可是,此刻,听着孩子们愤愤不平的议论,我的脑海中突然回忆起每次老师调解后孩子们的神情:小源一脸的理所当然,其他孩子无可奈何。

老师原本是想培养孩子向善、乐助的品质,可现在看来,事情的发展似乎已经与初衷背道而驰了。我不禁陷入了沉思:老师的特别关照显然已经让小源产生了优越感,持续下去不但不利于小源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而且会阻碍小源良好个性品质的养成。而且,当小源一旦明白这种偏爱是建立在被怜悯的基础上,他必然会产生自卑感,对他心理健康也极为不利。

幼儿园大班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懂得要谦让,但这种谦让不应建立在成人强加的基础上,而必须要符合孩子的理解水平,要能让孩子自愿接受。否则,面对小源这样的残疾孩子,其他孩子不但无法习得主动关爱的行为,甚至还会愤而远之。

意识到必须立即调整做法,我赶紧和配班老师进行了沟通。

音乐游戏时,小源再次因为角色分配的问题和小伙伴争执,然后来到我面前。我决定借这个机会提示小源,并改变现有情况。于是我对大家说:“我们是大班孩子了,已经学会和好朋友商量了,你们觉得可以怎么办呢?”一个孩子迟疑地试探说:“要么,咱们还是让着小源?”其他孩子都默不作声地看着我和小源。我想了想,转过身问小源:“你愿意大家每次都让着你吗?”听到我这种不同以往的提问方式,小源一下子愣住了,他挠挠脑袋,突然声音很坚决地回答:“不愿意。”“哦,为什么?”“因为我知道好朋友要相互谦让,这次我也要让给别人。”其他孩子听了纷纷鼓起了掌,我也由衷地向小源竖起了大拇指。原本一脸固执的小源此刻也露出了笑容。音乐声响起,看着小源与大家开心地合作游戏,我倍感轻松。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历程中,总会遇到各种问题,有些问题解决起来其实很简单,一个提示语甚至一个眼神就可以了,然而发现这些问题却并不容易。因此,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教师应拥有敏锐的感官,随时蹲下身子倾听、观察、反思,不放过每一个理解孩子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发现孩子真实的需求和感受。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罗塘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3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