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35年幼教生涯酿就美味人生

——记沈阳市铁西区实验幼儿园教师赵竹
作者:本报记者 刘玉 发布时间:2019.10.13
中国教育报

特别巧的是,中国恢复建立第一个教师节那一年,18岁的赵竹正式成为一名幼儿教师。至今,她已经过了35个教师节。

如今,已年过半百的赵竹依然在幼教一线,做着人之初的传道者。35年从教生涯中,她的角色从姐姐老师,升级到妈妈老师,再晋升到奶奶辈儿老师。她不断地品尝到酸、甜、苦、辣、咸,也正是年复一年对这五味反复酿造,成就了她的美味人生。

就在刚刚迎来的新学期,赵竹又接手了一个小班,重新开始一轮对于五味中“咸”的品尝。

新生入园,孩子和家长分离时的泪水是咸咸的;老师抱起一个又一个孩子,流淌的汗水是咸咸的。小班孩子们在赵竹耳边重复的语音,一届届频率都是如此雷同:“我要找姥姥!”“妈妈还来接我吗?”“快给爸爸打电话呀!”一句接一句、后浪推前浪。赵竹从来都是耐心地、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安抚着:“我这就给你找。”“放心!妈妈一定会来接你。”“等我手机充满电就给爸爸打电话。”……赵竹用安慰、亲近和注意力转移的智慧,一点点化解孩子们对新环境的焦虑和不适应。

当孩子们说“老师我怕!我不会!”的时候,是辣的味道。每当这时,赵竹瞬间就要变成辣妈、辣爸、辣姐姐,一遍遍地做示范和手把手地指导。就连孩子的大小便也要一个一个手把手地教,男孩子:脱、顶、尿(这时伴随吹口哨效果更佳)、提;女孩子:脚叉开、蹲、搂、尿、提。赵竹在自己当妈妈之前就掌握了这套本领。

她说,幼儿教师必须是万能型的。游戏中要和孩子一起嬉戏玩耍,生活中要不断地给孩子信心和鼓励,遇到问题时要让孩子尽情地探索和发现,开心时要和孩子一样肆无忌惮地开怀大笑,当孩子达到一定能力时,老师要不断地示弱、放手,把舞台让给孩子。做老师的,就是要善于抓住每一个契机自然地开展教学,把童年真正还给孩子。

来自家长的不满和社会的压力,是苦涩的味道。即使已经有了35年的幼教工作经历,赵竹还是不敢有一丝一刻的怠慢。幼儿教师是高危性质的工作,你永远想象不到好动、顽皮的孩子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样的危险。

赵竹永远忘不了参加工作第一年经历的第一个事故:有个男孩每当户外活动时就喜欢奔跑,像离弦的箭一样。有一次,他不小心摔倒后,起来头顶就出现一个亮晶晶的大包。当赵竹怀着内疚用颤巍巍的声音跟家长说明事故经过时,孩子爸爸反倒安慰她说,老师你吓到了吧?没关系,男孩子就应该在摔摔打打中成长……来自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给赵竹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日后的工作中,她更加用细心、耐心和爱心来安抚每一个孩子和家庭。

每当孩子们取得点滴进步时,就是赵竹的甜品时刻。

有一届小班刚升中班时,班里来了一个插班生,第一个见面“礼”就是扑通一声趴在地上,爬着进了活动室。当时赵竹纳闷:这是行的哪朝大“礼”啊?还没等赵竹反应过来,男孩爬起来拎起一把小椅子就转起圈来,一下子把其他孩子全都吓得躲回到座位上。男孩家长说,我们就待两个月,等装修结束,就回原来的幼儿园。

两个月很快过去了,男孩家长却决定让孩子留下来,因为孩子不肯离开。在礼仪小标兵仪式上,男孩站姿严肃、标准,与他刚来时的样子天壤之别。男孩家长在孩子毕业留言中写道,“人生最幸运有三件事:好父母养育,好老师相伴,好领导扶持。我很庆幸,儿子很幸运,在他人生迈开的第一步遇到了赵老师。”

毕业季是酸酸的味道。每当毕业来临之际,一想到孩子们要离开自己了,赵竹的心里总是酸酸的不舍。

有孩子用画笔默默地给赵竹画她喜欢的图案;有女孩悄悄地跟她说:“等我长大了,给你买漂亮的花裙子。”还有一个小暖男说:“我毕业了,你要记得多喝水哦。”而那个在日常生活中最调皮捣蛋最受老师关注的孩子告诉赵竹:“老师我爱你,我会想你的。”这一个“爱”一个“想”字,就是赵竹走进孩子心灵的最好诠释。

20年前第一次有人问赵竹:“还在带班呐?你真有耐心!”那时,赵竹身边很多同学都纷纷转行,她也曾有过动摇。10年前当有人问同样的问题时,赵竹曾经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今年,赵竹又重新挑战接小班,听到的声音是:“你这是带班带上瘾啦!”

赵竹仔细一想,是啊,自己的确是上瘾啦。小、中、大班三年一个轮回,听到刚入园的孩子,从总说“老师我不会”逐渐到自信地回答“老师我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时,有瘾!看到孩子起初只愿意自己在角落玩到会主动交往时,有瘾!看到孩子从最初的无知、无序到走向小学时的从容和淡定时,有瘾!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3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