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青年学子走出国门讲述中国故事

作者:通讯员 曹正 发布时间:2019.09.23
中国教育报

“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但中国已经不是那个中国。”在西南石油大学举办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实践活动宣传展示中,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巴蜀青年筑梦”社会实践队的分享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激发青年大学生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结合语言优势和专业特色,组织了由8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巴蜀青年筑梦”社会实践队,分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尔维亚、俄罗斯,在“一带一路”上讲述新中国故事,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变。

在活动展示中,队员江露莲分享了自己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塞尔维亚的所见所闻。通过街头采访、参观当地企业,与当地青年大学生交流,4名大学生对塞尔维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有了更直接的感受,尤其是通过对比中塞两国的过去与现在,让江露莲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产生强烈的认同感。

“以前老师在课堂上跟我们说‘四个自信’‘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的时候,我还无法真切感受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从何而来的自信,而此次塞尔维亚之行,通过切切实实的实践、调研、学习,让我明白这不是空话,也让我对国家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江露莲说。

俄罗斯小分队的4名大学生则向大家播放了他们走进当地孔子学院,通过展览、表演等形式向俄罗斯的大学生展示我国传统文化,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互相学习的活动视频。

“通过这次近距离观察俄罗斯,发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汉语热在俄罗斯也悄然兴起,近些年来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俄罗斯人数不断增加,这与当年我爷爷他们全民学习俄语形成强烈的对比。”2017级俄语专业学生董书帆在分享中坦言。这段难忘的经历不仅使得学生收获满满,通过他们的分享和讲解,也让在座的师生感受颇深。

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德刚表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一个国家的伟大时刻,让大学生走出国门,并通过分享“说”、展示“拍”等形式,让学生以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讲实践故事、说所见所闻、谈心得体会,解读理论、宣传成就、展示风采,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以此增强青年学子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3日第8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