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献身职教的“菇仙姑”

——记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顾昌华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景应忠 发布时间:2019.09.21
中国教育报

    ■走近2019年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⑩    

展提供了坚实保障,顾昌华也被聘为铜仁市食用菌产业首席专家。如今,顾昌华和她的团队不仅与铜仁市下属的印江县、玉屏县和万山区等地开展食用菌科技合作,还为一些地方编制食用菌发展规划,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产业。

因为长年在野外奔波,顾昌华患上了关节炎和颈椎病,但她丝毫不以为意,“看到团队成长了,学生们更自信了,老百姓增收了,再痛再苦再累也值得”。

    服务社会有作为

“顾教授,您哪天有空来我的葡萄园看看?好像有点不对劲,是不是老毛病复发了?”

“顾老师,我家的菌棒出了点小问题,一直找不到症结,看来只能求助于您了!”

……

诸如此类的求助,顾昌华每天都会收到很多。菌菇行业的微信群她加了10多个,除了线上指导、交流,更多时候还会现场手把手地进行培训和指导。

自2015年贵州省启动“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以来,顾昌华和她的团队下乡次数更多了。“参加工作30多年来,顾老师几乎每年都带学生下乡进村帮助农户,老百姓越来越离不开这些脚上有泥、手上有茧、心中有民的专家教授。”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田银萍说。

几年前,位于铜仁市碧江区的贵州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遇到发展瓶颈,缺少核心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支撑,一度陷入困境。关键时刻,公司负责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顾昌华。顾昌华接到电话后当即表示愿意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她多次深入企业生产基地实地调研,主动帮助联系对口公司引进辣椒新品种,还现场解决了蔬菜种植过程中病虫害、产量和质量不高等难题,扭转了企业年营业额基本持平甚至亏损的局面,一举实现年增收80余万元。

多年来,顾昌华和她的团队不辞辛劳奔赴农业生产一线解决技术难题,将科研成果转化到实际生产中,年均开展各类技术服务培训累计2000人次,负责了33个专业村(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受益人口接近3万,为地方种植产业发展培养了大批技术能手。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作为一名教师,顾昌华几乎获得了从事这个职业的人能得到的一切荣誉,可她从来没把这些当回事。回首往事,顾昌华最庆幸自己选对了事业方向:“通过辛勤的耕耘,我把韶华绣在了黔东大地上。”

“我认为自己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日前,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顾昌华榜上有名,面对记者的采访邀约,顾昌华第一句话却是这样说的。

了解顾昌华的人都知道,这样的话她已不是第一次说起。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开始了对顾昌华的采访。

    专业教学有虔心

1986年7月,时年22岁的顾昌华从贵州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毕业,进入当时的铜仁中等农业学校(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之一)任教。“当时,班上的学生年龄比我小不了多少,甚至还有年龄比我大一点的。”顾昌华坦言当时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自己压力很大。

“在课堂上,人要精神,更要把课讲好。”顾昌华把自己在讲台上的角色看得很重。多年来,通过认真研究理论知识,再加以反复实践,她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食用菌生产技术、园林植物识别技术等在学生们眼中颇为枯燥的专业课讲解得妙趣横生,园林植物识别技术这门课还入选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

为了讲好课,顾昌华一边认真钻研教材,一边密切接触学生,带着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践教学。“看到顾老师让一株株病恹恹的玉米、葡萄起死回生时,我改变了对自己专业的看法。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学生,我对农业的信心更足了。”顾昌华的学生徐松说。

在打造园林植物识别技术这门精品课时,顾昌华在授课方法上进行了大量创新,她在学科设置上打破传统体系,按照项目任务形式开展教学,又把课搬到实践基地里。重构后的课程理论学习占比降低了,实训课时得到了延长,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学生普遍反映掌握知识点更轻松了。

“某种程度上,顾老师提出的教学理念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把职校办到产业园区、把工厂搬进课堂,她带的团队为学校的专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政水说。

    科研育人有担当

在学校,顾昌华有一个美称:“菇仙姑”,说起这个称呼,就不能不提及她和食用菌的缘分。自小在武陵山区长大的顾昌华对食用菌可谓情有独钟,她带领科研团队在食用菌良种引进、选育、驯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为铜仁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培养了大批技能人才。

“学院的设施农业技术专业能从校级重点专业发展成现在的国家骨干重点专业,主要是因为有顾老师带领。”顾昌华领导的食用菌生产技术科技服务团队成员张志昌说。

“搞科研不能单打独斗,而要发挥团队的协同创新精神。”这是顾昌华一直秉持的信条。在她的引领下,食用菌生产技术科技服务团队的很多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研究骨干。

在国家财政支持下,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建起了面积约3000平方米,集教学、科研、服务于一体的食用菌菌种繁育、生产示范基地,向全市农民提供平菇、香菇、草菇、黑木耳和竹荪等优良菌种,为当地食用菌产业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1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